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宝宝每天需要喝多少水 如何让宝宝爱上喝水

2017-08-16 10:02:5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从出生之后,对水的需求就会不断增加,但是不少宝宝不爱喝水怎么办,如何培养宝宝的喝水习惯呢?

宝宝不爱喝水的危害

1、宝宝的脾胃发育还不完全,消化功能也不太好。经常会出现腹泻或者呕吐等症状,这就导致宝宝体内的水分大量流失。如果不能及时帮宝宝补充水分,就可能会导致宝宝脱水。

2、夏季天气炎热,宝宝体内的水分和有机盐会随着汗液排出。如果水分得不到及时的补充,就会影响宝宝皮肤的散热能力,很容易导致宝宝中暑。

3、平时喝水太少,还容易导致宝宝被便秘困扰,体内的宿便和毒素无法顺利排出,肠胃功能受到抑制,这对宝宝的身体伤害是极大的。

4、经常不喝水,还会导致宝宝的皮肤干燥没有弹性,影响皮肤的正常代谢。

5、一项研究发现,在自然情况下发生脱水的儿童,他的听觉数字广度、语义灵活能力和图像识别能力都有降低的倾向,说明缺水会降低儿童的认知能力。

宝宝每天需要喝多少水

年龄、室温、活动量、体温、奶水或食物中的含水量等因素,会影响宝宝对水的需要量。6~12个月的宝宝的饮水量应是每天每公斤体重120-160毫升;2-3岁宝宝的饮水量为每天每公斤体重100-140毫升。根据宝宝的自身情况的不同,父母可为宝宝每天补充大概占自身体重的10~15%的水分。只要宝宝的小便正常可根据实际情况让宝宝少量多次饮水,如果宝宝出汗多,应给宝宝增加饮水的次数,而不是饮水量。

如何让宝宝爱上喝水

1、“跟风”效应

孩子们都有一个特点,就是看到其他孩子干什么,自己也会跟着干什么。建议家长在带宝宝到社区玩时事先预备一瓶水,只要有其他孩子在喝水,就赶快递上自己的,一般都能如愿。

2、更换杯子

宝宝对有动物图案的东西天生偏爱,家长可尝试准备两三个带有不同动物图案的杯子,轮换着喂宝宝喝水,或者用不同形状的器皿装水给宝宝喝,这会让他们觉得新鲜有趣,喜欢上喝水。

3、不喝饮料

相信大部分的宝宝都爱喝饮料,但是饮料是不能代替水的,饮料喝多了,也是会对宝宝的生长发育造成影响,所以,爸爸妈妈们如果你们不想让宝宝成天抱着饮料瓶的话,那么首先要做的就是,家里不存饮料。就算是偶尔让宝宝解解馋,那么也最好是当场喝完,避免宝宝要喝。

4、加点味道

白开水没有什么味道,想必这是很多宝宝为什么不爱喝的原因之一。因此,爸爸妈妈可以在白开水放一片苹果片或者是梨片,这样不仅可以让白开水里有一点自然的甜味,也可以增加宝宝喝水的乐趣。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上喝水 不喝水危害

宝宝喝水少的危害 5个让宝宝爱上喝水的小妙招

孩子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缺水,会更加严重地伤害健康。最新研究显示,缺水还会损害儿童的认知能力,影响大脑发育。下面我们来具体看看宝……详细>>

如何让宝宝爱上喝水 给宝宝喂水要注意什么

水是生命之源,特别是在干燥的季节更需要补充足够的水份才能满足日常所需。可是一些婴幼儿却不知道水的重要性,甚至拒绝喝水,那么宝宝不爱喝水怎……详细>>

小宝宝更应该多喝水 几个绝招让宝宝爱上喝水

宝宝年龄越小,体内所需水分的含量比例就越高,宝宝生长发育快,需求水分明显比成人多,而宝宝肾功用尚不完善,水分消耗也较快。但有些宝宝非常不……详细>>

宝宝每天喝多少水好?

婴儿喝什么水最好?毫无意外,白开水对宝宝来说是最有好处的。妈妈不必刻意为孩子准备果汁等饮品哦。那么,婴儿喝水量是多少呢?宝宝每天所需要的……详细>>

宝宝喝水少有危害 如何让你的宝宝爱上喝水

孩子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缺水,会更加严重地伤害健康。最新研究显示,缺水还会损害儿童的认知能力,影响大脑发育。下面我们来具体看看宝……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