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如何护理红眼病患儿 红眼病饮食禁忌要知道

2017-08-16 09:59:55      家庭医生在线

红眼病是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是一种传染性的疾病,春季时节各种病毒、细菌逐渐的活跃了起来,所以此时是红眼病的易发期。如今,红眼病渐渐威胁着儿童,儿童的日常生活护理很重要,要如何预防呢?当孩子得了红眼病应该如何护理?有哪些食物是不能吃的?

红眼病患儿护理方法

1、当孩子患了红眼病的时候,应进行适当隔离,不要串门,暂时不要去幼儿园,不要到理发店、浴池,以免疾病蔓延。

2、患红眼病的宝宝使用过的毛巾、手帕和脸盆要煮沸消毒,晒干后再用,并为他准备专用的洗脸用具。

3、饮食清淡,多食蔬菜、新鲜水果等,保持大便通畅。

4、开放患眼,不能遮盖,否则眼分泌物不能排出,反而加重病情。

5、平时要注意婴幼儿的个人卫生,防止宝宝用脏手揉眼睛,勤剪指甲,饭前便后要帮宝宝洗手。婴儿眼屎多时,要用干净手帕或纱布拭之。洗刷用具个人专用,在红眼病流行期间尽量不去公共场所。

红眼病患者饮食禁忌

1、不能吃发物

羊肉、猪肉、黄鱼、带鱼、鳗鱼、虾、蟹、猪腰、猪头肉、羊脑、公鸡肉、鸡翅、芥菜等,易升阳发散,动风生火,引发眼病。所以患上红眼病不能吃发物。

2、不能吃辛辣食品

京葱、洋葱、韭菜、芥末等辛辣食品,能温阳而助风热时邪,并可耗损肺胃之阴,使肺胃积热加重,风热时邪与肺胃积热搏结难去,而不利于红眼病的早期康复。

3、不能吃生姜

眼部炎症者不宜食用生姜。眼部炎症宜食用清凉散热之品,忌食温热辛散食物,生姜温热,且味辛走窜行散,既助火热,又伤阴液,眼部炎症者食用,将会加重病情。

4、不能用激素

红眼病治疗一般不用激素或带有激素的眼药水或眼药膏,以单纯抗生素眼药水为好。在全身发热症状严重或没有使用有效抗生素时,应严禁使用激素。

5、不能用抗生素

因为红眼病由细菌引起,故使用药物时会选用抗生素。但本病治疗最好不要长期使用广谱抗生素(如四环素等),如较长时间滥用广谱抗生素,会导致肠道菌群失调。

如何预防红眼病

1、教育孩子注意个人卫生,做到不用脏手揉眼睛,勤剪指甲,饭前便后要洗手。眼屎多时,要用干净手帕或纱布拭之。

2、应进行适当隔离,不要让患儿串门,暂时不要去幼儿园,不要到理发店、浴池,以免疾病蔓延。

3、患儿使用过的毛巾、手帕和脸盆要煮沸消毒,晒干后再用,并为患儿准备专用的洗脸用具。

4、饮食清淡,多食蔬菜、新鲜水果等,保持大便通畅。

5、开放患眼,不能遮盖,否则眼分泌物不能排出,反而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什么是红眼病?儿童红眼病的护理方法

夏天是红眼病的高发季节,而游泳池又是红眼病的病毒传染场所,所以,学龄前儿童去游泳时很容易感染红眼病,这要怎么办呢?宝宝患了红眼病要如何……详细>>

小飞虫入眼易导红眼病 儿童红眼病该如何护理?

“红眼病”就是医学上称为的“传染性结膜炎”。可以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以病毒感染为重,其传染性很强,潜伏期短,发病时病人眼睑和结膜有红肿……详细>>

小儿红眼病该如何治疗 红眼病患儿别吃这三类食物

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红眼病是通过接触传染的眼病,如接触患者用过的毛巾、洗脸用具、水龙头、……详细>>

小儿红眼病该如何治疗 盘点红眼病患儿饮食宜忌

红眼病的感染人群极为广泛,从几个月的婴儿至八九十岁的老人都可能发病。宝宝免疫力低,正是感染红眼病的高危人群。那么什么是红眼病?如何治疗红……详细>>

小儿红眼病有哪些症状 如何治疗小儿红眼病

红眼病一直都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此病一般是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阶段的,尤其是小儿更加容易患有此病,而此病的出现主要就是由于孩子的眼……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