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科医生告诉你 慢性鼻炎如何治疗

2017-08-16 09:52:43      家庭医生在线

鼻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目前由于环境污染和人体抵抗力下降,鼻炎发作,会出现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非常的难受。而现在儿童已经成为受鼻炎威胁最大的人群。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儿童患上慢性鼻炎的?应该怎么治疗?

慢性鼻炎病因

1、全身病因

小儿慢性鼻炎发生的主要病因可能与患儿的全身病因有关,小儿慢性鼻炎的原因例如内分泌失调、长期便秘、维生素A缺乏等,所以在生活中应当让宝宝多加的锻炼身体,不要挑食,保证营养的均衡。

2、据了解有变态反应家族史者易患此病。患者家庭多有哮喘、荨麻疹或药物过敏史。以往称此患者为特应性个体,其体内产生IgE抗体的能力高于正常人。但近年有人发现,孪生与普通人群中的发病率无显著差异。

3、 鼻腔用药不当或过量过久,形成药物性鼻炎,主要因为成人使用药物不当造成。因此,当发现孩子患上鼻炎时,家长不要盲目用滴鼻药给孩子治疗,以免造成药物性鼻炎,应该及时带领孩子到专业医院检查就诊。

4、 孩子如果长期生活中在有水泥、烟草、煤尘、面粉以及化学物质的环境中,那么他们的鼻粘膜很容易会因为长期的刺激和损害,而发生慢性鼻炎。

5、易感性的产生源于抗原物质的经常刺激,但其易感程度则视鼻粘膜组织中肥大细胞、嗜碱性粒细胞的数量和释放化学介质的能力。现已证实,变应性鼻为炎患者鼻粘膜中上述细胞数量不仅高于正常人,且有较强释放化学介质的能力。 鼻炎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小孩患有鼻炎要积极去治疗是关键,保护孩子的身体健康远离疾病的危害。

慢性鼻炎如何治疗

1、滴鼻药物

滴鼻药物一般主要用来缓解鼻炎的症状,鼻油可以缓解干燥性鼻炎的干燥,呋麻合剂则可以缓解鼻腔阻塞,激素类滴鼻液则有助于减轻过敏性鼻炎的打喷嚏流清水涕等症状,但滴鼻药物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不可以长期使用。

2、鼻腔冲洗器洗鼻

使用洗鼻器进行盐水洗鼻,这里的盐水是指医用洗鼻剂的盐水,生理盐水,并不是家庭食用盐,切记切记,每天使用1-2次,盐水可直接作用于病灶,定向治疗,一周即可见效。

3、口服药物

主要是对鼻炎的原发病因进行治疗,根据不同的鼻炎,用药有所区别,过敏性鼻炎需要抗过敏治疗,如小儿使用的开瑞坦糖浆等。一般的慢性鼻炎可以服用霍胆丸,种种鼻炎片等。萎缩性鼻炎则需要服用维生素类药物。

4、传统手术

手术主要用于药物无法治疗后效果不明显的鼻炎,可以解决鼻塞。适用于鼻甲肥大导致的鼻腔阻塞,或者鼻腔极度干燥的萎缩性鼻炎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鼻炎治疗 慢性鼻炎病因 慢性鼻炎

慢性鼻炎危害大 如何预防慢性鼻炎找上孩子

由于儿童的免疫机制不完善,加上鼻腔结构的特殊性,儿童非常容易得鼻炎。那么慢性鼻炎对儿童有哪些危害?如何预防?详细>>

儿科医生告诉你 如何预防慢性结膜炎找上孩子

慢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儿童慢性结膜炎一旦患上就会在数周甚至是数月时间内出现眼睛红肿等症状,儿童慢性结膜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详细>>

小儿慢性鼻炎如何预防

每个孩子都是家长的宝贝,孩子们的健康是家长最为关心的,近几年儿童慢性鼻炎的发病率不断上升,要引起家长的重视,为了避免患上这种疾病,在生活……详细>>

慢性鼻炎食疗方

用法:扁豆水煮,至软时加入去核之大枣再煮,至水将尽豆能捣碎时离火,趁热将扁豆、大枣作成泥状,作陷;面粉和好发酵,发好后加适量苏打或碱揉匀……详细>>

慢性鼻炎的饮食禁忌

萎缩性鼻炎不宜抽烟和食辣椒、饮酒、吃火锅等上火、生冷、辛辣食物。肥大性鼻炎忌食寒冷滋腻食物,如肥肉、蟹、田螺、河蚌、海味及多盐饮食。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