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如何给宝宝取个好名字 取名要注意这两个禁忌

2017-08-16 09:41:3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取名字,向来是父母非常重视的。新生儿名字中,包含父母对孩子深深的爱,对孩子的将来美好的企盼、对实现父母自己实现不了的梦想的一种期待。那么,怎么给宝宝取一个好名字呢?

如何给宝宝取名

1、理想式起名法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理想是人的精神支柱,理想是人的生活的动力,古往今来,多少仁人志士,都是因为怀有崇高的理想,才创造出了光 辉的业绩,没有理想的人,就如同一具没有灵魂的躯壳,正因为如此,许多人在给孩子起名时,都寄托了自己的希望和理想,希望自己的子女能成就一番大事业。

2、地名起名法

用地名作名字是比较常见的起名方法,这种起名方法既简单又有一定的内含,所用的地名往往是出生地,这种名字是用出生地的简称、代称以及出生地的特性,再加上配字组成的名字,当然,如果你不是这个地方出生的,喜欢这个地方,或与这个地方有什么缘分,也可用这个地方作名字。

3、美善起名法

中国的汉语言文化包含着丰富的思想内容,在浩瀚的词海中,可以说每一个字都有其所指,都有其特定的含义,可以有选择地选一些含意美好的词命名。

给宝宝取名禁忌

1、宝宝起名忌用不吉字

起名字应尽量使用吉祥、美好的字眼,避免那些字义和寓意都不吉祥的凶字,如:病、贫、死、疯、凶、血、伤、夭、亡、损、恶等等。虽然我们生活在一个崇尚科学的时代,不相信名字里使用了凶字,就会给人带来厄运,但在人际交往中,名字给人的第一印象往往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好的名字,未见其人,只闻其名,就能给人留下美好的想象,而一个不吉的名字,首先就会给人带来不悦的感受,有可能会导致宝宝在将来的合作中错失良机。

2、宝宝起名忌用冷僻字

冷僻字,是指超出国家二级字库的,在现代汉语中已不常用的字。在计算机广泛使用于各行各业的现代社会,使用冷僻字会给宝宝将来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宝宝上学的时候,会时常遇到老师点名时读错音等使人为难的场面;办理户口、身份证、出国护照等证件时,也可能无法打印出相应的字,所以,非常不适宜用作名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取名禁忌 取名

如何给宝宝取名 各个生肖宝宝取名禁忌

属相,这是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一种习俗。以十二种动物配十二时辰,形成的十二属相。起名时在名字的字型上与其生肖相匹配,趋吉避凶,这种习俗很……详细>>

如何给宝宝取名 给宝宝取名33个禁忌

1、忌粗俗详细>>

如何给宝宝取名 取名禁忌十四则

1、取名字义要力求简单明瞭,勿用烦琐、难懂的字。详细>>

给2012龙宝宝取好名字的方法

所有宝宝在起名字的时候都是有一定规律可寻的,属龙的宝宝也不例外,下面我们就来说说有关龙宝宝在起名的时候应该遵循的一些方法。详细>>

如何给"牛宝宝"起个好名字?

给宝宝起名一定要父母们大伤脑筋,好名字陪伴孩子一生,也蕴藏着父母的期望,可是中国文字的博大精深组合一下,恐怕也不件简单的事吧。其实,字……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