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注意力不集中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血管迷走性晕厥分泌性中耳炎春困儿童多动症

早睡的孩子更聪明 但过早起床对孩子危害大

2017-08-16 09:26:37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提倡早睡早起,但是这个早的概念是什么呢?对于生长发育的孩子,过早起床对身体有什么影响呢?早睡对孩子又有哪些好处呢?

早睡的孩子更聪明

小孩理想的上床时间应该在晚上9:00到9:30之间,每天睡眠时间应该达到8-9小时。早睡的孩子气血较高,大脑的运行畅快,记忆力也好,读书时事半功倍。反之,晚睡的孩子气血不足,大脑供血和供氧都不够,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自然不好,读书效率事倍功半。不同的睡眠时间,对身体有不同的作用。上半夜的睡眠身体造血效率最好,下半夜的睡眠身体会做重要器官的维修,白天的睡眠则只有补肾气和恢复体力的作用。早睡的目的主要在提高身体造血的效率。

孩子早上起得早的原因

1、室内太明亮了

孩子醒来如果看到室内特别明亮,马上就会兴奋起来,让他再睡就困难了。相反地,如果醒来看见环境还特别暗,就会再次入睡了。这种情况可以把窗帘加厚,即使天亮了,也能让房间保持相对较暗的状态,孩子可能就不会起得那么早了。

2、可能白天消耗较少

大多数孩子都是很累了,然后大睡。如果孩子睡的时间较少,很可能是白天玩得较少,消耗不大,不够累,可以适当增加他的活动时间,睡前还可以做一些抚触或者被动操等,增加消耗,他的起床时间可能会推迟一点。

3、回应的方式不对

孩子早上四五点醒来有可能是饿了,但是如果妈妈认为他要起床了就给予了较大的反应,孩子就会真的起床了。这时候就可以向他夜里醒来一样,给他喂点奶,他可能就会再次睡着,多睡一两个小时。

4、白天小睡时间过长

白天孩子睡眠的时间过长,这也是导致夜间孩子睡眠时间少的原因。比如两岁左右的孩子,一般白天睡两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如果白天睡眠超过三个小时,孩子势必会起早。

过早起床的危害

太早起床会影响生长激素分泌。讨论孩子起床时间早不早,就是说孩子的睡眠时间够不够的问题。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孩子,在睡眠中有两个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一个是在夜里0点左右,一个在凌晨5点左右。如果晚上睡觉时间过晚,超过10点钟的话,必然挤压0点的分泌主高峰,而早上又太早起床,又会破坏早晨的分泌次高峰。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起原因 早起 早睡

早睡早起 孩子更易长高

孩子每天睡够八个钟头,身高长势却慢悠悠?每天吃的食物不少,为何长成“豆芽菜”?贪玩不爱学习,对父母的批评刀枪不入怎么办?相信不少家长对这……详细>>

早睡早起有助于智力发育 如何让宝宝坚持早睡早起

早睡早起,对于宝宝生长发育及智力发展都具有重大影响,并且对于正在迅速成长的宝宝来说,爸妈只是一味要求宝宝早起而没有确保其足够的睡眠时间,……详细>>

婴儿应早睡早起

对于婴儿来说,早睡并不意味着早起,在父母的努力,鼓励孩子睡得更早、更好,这也是有益于婴儿拥有优质睡眠的一种方式。许多家长的办法是将他们的……详细>>

孩子挑食危害大 聪明宝妈教你如何应对孩子挑食

有这样一个困扰着无数妈妈们的问题,为什么我的孩子总是挑食,身体越来越瘦弱,体质也越来越差,而别人的孩子就能做到不挑食,给什么吃什么,身体……详细>>

过早进行智力开发或导致孩子厌学 孩子厌学怎么办

求知是孩子认识世界的基本途径,而追求快乐又是孩子的天性。若孩子因求知而被剥夺快乐,在苦的状态下学习,就会产生厌学情绪。要改变孩子的厌学情……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