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流行性乙型脑炎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脑膜炎脑炎病毒性脑炎森林脑炎散发性脑炎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如何预防宝宝被蚊子叮咬

2017-08-16 09:21:46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蚊子逐渐多了起来,一场人蚊大战又拉开了序幕。特别是家里有宝宝,蚊子简直就是妈妈的第一号敌人,只要蚊子不走,这场大战就会无时无刻的准备着。怎么样才能安全地远离蚊虫的叮咬呢?

蚊子对宝宝的危害

1、传染疾病

科学家发现,蚊子能够传播疾病,且数量多达80多种,危害甚大。特别是诸如疟蚊、流行性乙型脑炎、丝虫病等这类对宝宝身体伤害较大的疾病,常常是通过蚊子来传播的,幼儿深受其害。

2、影响睡眠

对于宝宝来说,睡觉是日常生活中的主要工作。倘若被蚊子叮咬,往往会又疼又痒,难以入睡,嗷嗷大哭,睡眠质量降低不说,也让护理宝宝的妈妈头疼不已。

如何预防宝宝被蚊子叮咬

1、食疗驱蚊

可以给孩子食用大蒜或者是口服维生素B来有效驱蚊,因为人体食用这两种食物后,均会散发出蚊子讨厌的味道,自然是不敢靠近的。但大蒜太过刺激,不适合年幼宝宝或者易过敏的孩子食用,而且想要口服维生素B,最好在医生指导下,并在睡前正确食用,注意千万不可过量。

2、外出穿浅色衣服

宝宝外出时,尽量给孩子穿淡色的、薄的透气衣物,以长衣长裤优先,婴儿及皮肤敏感的孩子更是要注意穿着。当然,在出门前也可以给孩子全身涂抹专业驱蚊液,但回家后要立即给孩子冲洗,换下衣物,以防药水残留。

3、注意清洁

由于宝宝还小,皮肤难以适应周边环境的温度变化,非常容易出汗,而蚊子恰恰又对人体的汗液非常感兴趣。因此妈妈平常要经常给宝宝洗澡、换衣服,让宝宝皮肤保持清洁。

4、水盆消蚊

准备一个干净水盆,向盆里倒点洗衣粉水,撒入少许肥皂丝,并将其静静地放在家中。第二天就可以看到盆中有不少蚊子的尸体,使用这种方法不但安全,不会对宝宝产生刺激,也无需使用杀虫液,效果很是明显,但贵在坚持。

5、户外喷驱蚊液

当要去蚊子较多的地方,应先用驱蚊液喷洒在身体面部以外的裸露部位。如果是穿着长袖的衣和裤子,可将驱蚊液喷洒在服装上,阻止蚊子近身追踪。驱蚊液中含避蚊胺或驱蚊酯等成分,它是有毒的,属于农药范畴,日常生活中尽量不要常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蚊子叮咬 蚊子叮咬危害 蚊子叮咬

三锦囊 让宝宝不被蚊子叮咬

看着宝宝小胳膊小腿上的红色印记,妈妈心里自然心疼得不得了。夏季降至,为了宝宝的娇嫩皮肤不受侵扰,妈妈们又免不了要和蚊虫来一场激烈对抗了。……详细>>

夏天防蚊子叮咬的7原则3偏方

夏天,成年人被蚊子叮咬常常都会觉得奇痒难忍,对于婴儿来说更加如此。那么,在夏天,聪明妈妈要如何帮宝宝防止蚊子叮咬呢?详细>>

警惕!准妈妈更易遭蚊子叮咬

怀孕以后,准妈妈觉得更容易被蚊子叮咬了,这是什么原因呢?蚊子会传播疾病,准妈妈怎样才能安全防蚊虫叮咬呢?详细>>

孩子嗓子哑了该如何护理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进入秋季后,天气逐渐变得干燥,有一些小孩因被秋燥侵袭而不断咳嗽,甚至还出现嗓子嘶哑的状况。那么,孩子嗓子哑了怎么护理?详细>>

如何预防孩子营养不良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尽管现代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依然会出现儿童营养不良的现象,原因主要是摄食不足,喂养方式不当,身体素质不佳的导致营养不能被吸收等,有的孩子……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