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占有欲强怎么办 聪明父母这样做

2017-08-16 09:18:17      家庭医生在线

不知道家长有没有发现,宝宝到了一定年龄,在和其他小朋友玩的时候会抢别人的玩具。其实,这是宝宝产生对其他人所拥有的物质欲望,并且想尽办法据为己有,就是大家平时所说的占有欲。宝宝占有欲强怎么办呢?

占有欲强≠自私自利

孩子到了3岁左右,就会产生明显“以我为中心”意识,往往是从“我”出发,而不知道还有“你”、有“他”、有别人,因而导致了独占行为发生。这与“自私自利”有着本质区别。因此,当爸爸妈妈遇到孩子独占、抢夺别人东西时,不要大惊小怪,更不应责骂孩子自私自利,而应给予说服教育和指导。

宝宝占有欲强怎么办

1、尽快帮孩子建立所有权观念

作为父母,在孩子处于“自我中心期”时,可以给宝宝一些必要的指导,让宝宝早日建立所有权的观念。比如,当宝宝玩同伴的玩具时,你可以强调一下:“这布娃娃是小哥哥的,你只能玩不能带走,到时候要还给哥哥,你的布娃娃在家里呢!”这些话可以让他们尽快建立所有权的观念。

2、让宝宝形成“分享”的好习惯

家长应该教导宝宝学会分享,比如吃饭时和宝宝抢着吃、买东西时家人各一份,慢慢地,宝宝就会发现分享的快乐,独占的心理就不会那么严重了。同时,强调宝宝“借”、“还”的概念也很重要,让宝宝知道,喜欢的东西可以暂时“借”来玩,但是不可以据为己有。

3、和大孩子一起玩

孩子在交往、玩耍时,爸爸妈妈最好让他和较大孩子在一起,这样,不仅较大孩子可以适当带领、照顾他,而且可以制止孩子“独占”、“掠夺”行为,因为大一点孩子有一定自卫能力,而小一点孩子则往往能服从较大孩子。

4、增加孩子一些相关的知识

通过比较使孩子知道自己手里的东西到了别人手里还是那个样子,不会变。如孩子想要别人的玩具,明明家里有,可他偏要别人的,这时,父母不要太强硬,而是在接受了别人的东西后和自己家里的作对比,让孩子自己把玩。亲身体会到样子都是一样的,他就会再争着抢着要了。

5、及时转移孩子的注意力

孩子天生任性,如果他真的想要一样东西的话,有条件的家庭如果觉得不过分的话可以答应给孩子也买这个东西,如果条件不允许的话,可以利用其它的方法把孩子的注意力引到别的地方。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占有欲强

孩子三岁以后占有欲最强 孩子占有欲强怎么办

现在的孩子大都是独生子女,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总以为这些东西是自己的,不会跟其他小朋友分享。因此,很多时候孩子在家长面前表现出很强的占有……详细>>

宝宝的占有欲 父母该怎么对待?

因此,当爸爸妈妈遇到孩子独占、抢夺别人的东西时,不要大惊小怪,更不应责骂孩子自私自利,而应给予说服教育和指导。详细>>

父母如何预防孩子占有欲膨胀

自我意识的奠定,直接影响孩子和外界的关系。因而,孩子的独占行为,其实是孩子认识自我的必经阶段,与“自私自利”有着明显的本质区别。详细>>

四个原因或致孩子患上强迫症 孩子有强迫症怎么办

生活中,有些孩子也会患上强迫症,为此他们总会表现得特别的纠结。注意,这种疾病这不仅是精神问题,更是心理问题,家长必须要知道正确面对和处理……详细>>

宝宝争强好胜怎么办?小儿争强好胜的原因

宝宝争强好胜怎么办?好胜是学龄前儿童的一种心理状态,过度的好胜心理会对孩子造成负面的影响,所以是不可取的。家长应帮孩子克服好胜心理,那……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