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中医推拿疗法化解小儿哮喘

2017-08-16 11:28:28      

小儿哮喘一般很常见的,小儿哮喘为阵发性呼吸困难,呼气延长,喘鸣有声的一种呼吸道疾病,为小儿常见病症之一。

这里所述的哮喘主要指支气管哮喘和喘息性支气管炎。该病为一种反复发作的慢性疾病,在秋冬二季易发病,每遇气候变化,或某种过敏因素(花粉、鱼虾、某些药物、煤烟、霉菌、棉绒、油漆和灰尘等)即可发病。

小儿哮喘的治疗:

1、治疗原则:宣肺降气,化痰平喘。

2、手法处方:清肺经,调脾经,运内八卦,推揉膻中,擦肺俞,揉天突,按弦走搓摩,推天柱骨。

3、方义:清肺经,擦肺俞──清宣肺气,理气平喘。调脾经,运内八卦──调中助运,理气化痰。揉天突,按弦走搓摩,推天柱骨,推揉膻中──宽胸畅膈,理气化痰,降逆平喘。

4、加减治疗:

⑴ 寒喘:加推三关,揉外劳宫,掐揉风池以温阳散寒。

⑵ 热喘:加清天河水,推脊柱,清大肠以清热泻火。

⑶ 虚喘:加揉关元,按揉足三里,捏脊以补益脾肾,温阳纳气。

小儿哮喘的日常护理:

1、天气突变时,注意保暖。

2、避免接触过敏物。

3、适当进行室外体育锻炼。

这里所说的推拿疗法,如果你不会就要先学习推拿手法,不可再小儿身体上试手法,以免点到穴位,对小儿的身体健康不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老不好 中医推拿疗法治疗

方义:清肺经,擦肺俞──清宣肺气,理气平喘。调脾经,运内八卦──调中助运,理气化痰。揉天突,按弦走搓摩,推天柱骨,推揉膻中──宽胸畅膈,……详细>>

小儿哮喘有六大诱因 中医怎么治疗小儿哮喘?

很多家长都在为孩子的哮喘烦恼,那么如何诊断和治疗儿童哮喘的呢?中医治疗小儿哮喘的方法有哪些呢?那么,下面来看看具体的方法吧。详细>>

中医推拿疗法有效治疗小儿发热

小儿发热是由于感受外邪,或脏腑功能失调而引起体温异常升高的一种常见病症。临床上许多急性传染病初起往往以发热为主要症状,应予注意,以防延误……详细>>

宝宝剧烈远动诱发哮喘? 小儿哮喘的食疗法

儿童由于自身的呼吸道比较稚嫩因此容易患上一些呼吸道疾病,而小儿哮喘是比较常见的一种,那么,导致小儿哮喘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小儿……详细>>

中医推拿治疗“小儿厌食症”

厌食是指小儿较长时期食欲不振,甚则拒食的一种常见病证。本病以1~6岁小儿多见。如果厌食持续时间较长,就会影响小儿身高、体重的正常增长,下……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