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小儿推拿治疗便秘

2017-08-16 11:41:42      

便秘可以出现在很多人群当中,小儿便秘是高发人群之一,小儿便秘给孩子带来很大的痛苦,下面为大家介绍小儿推拿治疗便秘方法有哪些。

小儿推拿治疗便秘

1、清大肠

大肠穴位于食指桡侧缘。操作时由虎口推向指尖,100~300次。能治疗湿热、饮食、痰饮等停积肠道、气机受阻之便秘、腹中灼痛、黄疸等。

2、退六腑

六腑位于前臂尺侧缘,神门穴至抖肘成一直线。操作时,以中食指指腹,自肘关节推至掌根,100~500次。能通腑泻热,滑肠泻下,用于阳明腑实之痞满燥实坚。

3、补肾水

位于小指螺纹面。操作时,自小指根推至小指尖100次。有补肾固本,清热利尿之功效。

4、摩腹

用掌或四指轻贴腹部,缓缓顺时针移行。有调和脾胃,降逆消导,补脾健胃之功效,能直接顺应肠道走向,促进肠蠕动。

5、下推七节骨

位于第四腰椎至尾骨端成一直线。操作时,由上往下,擦至皮肤发红为度。具有升降脾胃,调理二便之功效。适用于一切热证、实证如烦躁不眠、便秘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推拿疗法

脾经、肝经、心经、肺经、肾经五个穴位,分别位于拇指、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远端指节的指腹上在这些穴位上运用推法治疗,可以调整各脏功能进……详细>>

小儿推拿治疗黄疸

大清补脾300次,平肝300次,清胃300次,清天河水150,清大肠经300次,膊阳池300次。详细>>

小儿推拿治疗外感咳嗽

内八卦位置:手掌面以掌心内劳宫为圆心,内劳宫到中指根中外1/3交界处为半径所作圆周上的八个点。从小鱼际起按顺时针排列依次为乾、坎、艮、震……详细>>

小儿推拿治疗黄疸

是降低血清未结合胆红素简单而有效的方法。将新生儿卧于光疗箱中,双眼用黑色眼罩保护,以免损伤视网膜,会阴、肛门部用尿布遮盖,其余均裸露。用……详细>>

推拿可治疗小儿夜啼

小儿中焦脾寒,寒性收引,气血凝滞不通,半岁以内的婴幼儿常在夜间啼哭,这种情况虽然很常见,但却一点儿都不正常;小儿夜间啼哭,彻夜不眠,白天……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