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宝宝腹泻该如何分类 家长学会三点正确来对待

2017-08-18 09:34:2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腹泻是一种常见的儿科疾病,也是由于日常生活没有养成好的饮食生活习惯引起的。那么,小孩腹泻吃的方面有什么禁忌呢?

宝宝腹泻该如何分类?

1、根据病情严重程度分为

(1)轻型腹泻有胃肠道症状。全身症状不明显,体温正常或有低热。无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

(2)重型腹泻此型除有严重的胃肠道症状外,还伴有重度的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明显的全身中毒症状。

2、根据病程分为

(1)急性腹泻病程<2周。

(2)迁延性腹泻病程2周~2月

(3)慢性腹泻病程>2月。

3、根据病因分类

(1)感染性腹泻霍乱、痢疾、其他感染性腹泻(除霍乱弧菌和志贺氏菌外的细菌、病毒、寄生虫、真菌等引起)。

(2)非感染性腹泻食饵性腹泻、症状性腹泻、过敏性腹泻、内分泌性腹泻、先天性或获得性免疫缺陷、炎症性肠病、小肠淋巴管扩张症等。

宝宝腹泻不能吃的食物

不能吃导致腹胀的食物

宝宝腹泻的时候,要避免吃黄豆、豆腐、豆浆、绿豆、赤豆等会使肠内胀气,使腹泻加重的食物。另外过多的牛奶也会使肠胀气,可以在宝宝腹泻期间适当限制一下牛奶的摄入。可以吃酸牛奶,酸奶中含有乳酸杆菌,能抑制肠内有害细菌,可以食用,对宝宝的肠胃比较有益。

不能吃含有长纤维的食物

长纤维的食物容易加重腹泻宝宝的肠胃负担,例如常见的水果西瓜、生梨、柚子、广柑,还有青菜、芹菜、菠菜等含有纤维素较多,会加速肠蠕动,加重腹泻,宝宝腹泻的时候,不要食用这类食物。

不能吃多糖的食物

糖类食物容易引发胀气,宝宝腹泻期间,本来消化能力就已经减弱了,如果再食用糖果、巧克力、甜点等含糖量较高,糖在肠内会引起发酵而加重胀气,故宝宝腹泻应少吃糖。

孩子腹泻家长如何对待:

1、腹泻的定义

如果幼儿的大便呈松散水样状,且每天至少排便三次,那么他就患上腹泻疾病了。腹泻是身体排出毒素,寄生虫或其他扰乱身体系统的有害物质等。如果没有药物或其他的干扰,一般腹泻病发期在一到两天。幼儿腹泻不能服用成人腹泻的药物,否则会很危险。同样当幼儿发生腹泻时,一定要提防幼儿脱水。脱水的症状通常表现为口渴,小便频繁,尿色深,眩晕和疲劳等。

2、为孩子补充水分

当幼儿出现腹泻时,一定要给他补充大量的液体。水是给幼儿最好的液体,同时还有助于腹泻的康复——只要他想喝,可以尽可能地多喂水。但是给孩子喂了除水以外的任何液体都可能会导致腹泻康复缓慢。果汁和软饮料可以刺激宝宝的消化并让病情加重。运动型饮料和水各兑入一半可以帮助幼儿恢复失去的电解质。如果你想给孩子口服水合物质的话,请先咨询儿科医生。

3、对孩子有益的食物

淀粉类食物比如麦片,燕麦片,干燥的饼干,面条,面包,米饭,土豆泥等,这些通常都是提供给患有腹泻的幼儿最佳食物。如果腹泻时间持续超过一天的话,给孩子一些椒盐脆饼可以补充失去的钠元素。酸奶可以润肤并取代失去的健康细菌。那些油腻的,高糖和高纤维或含咖啡因的食物则加重腹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怎么办 宝宝腹泻分类 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小心三大误区 采取正确方法对待腹泻

婴幼儿腹泻病是小儿常见病之一,那么腹泻病注定频发吗?不是。经过妈妈的妙手护理能够成功狙击腹泻病吗?可以。请首先消灭这几个误区。详细>>

应对宝宝腹泻不要犯这些错 如何正确护理宝宝腹泻

儿科专家表示,腹泻是儿科十分常见的一种疾病,其发病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从临床看,绝大多数腹泻跟病毒感染有关,也有可能是跟喂养方式、体质因素……详细>>

宝宝腹泻警惕两种并发症 如何正确处理腹泻患儿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家长首先要弄清楚导致宝宝拉肚子的原因是什么?根据宝宝的情况做出正确的护理,如果宝宝只是轻微的拉肚子,就可以通过日常护理……详细>>

春季宝宝腹泻高发季 注意三点可远离腹泻

春季的时候有许多儿童容易腹泻,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儿童治疗改善腹泻呢?具体的偏方有哪些呢?详细>>

宝宝腹泻应警惕四种症状 家长该怎么办

现在小孩子的问题都是大人最关心的,如果孩子有个头疼脑热的一定会被带到医院去治疗,例其中就有宝宝腹泻,那么,宝宝出现腹泻该怎么办?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