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预防宝宝感冒的小儿推拿法

2017-08-16 11:47:22      

小儿推拿是一种自然疗法,不需要任何器械、药品及医疗设备,只是依靠灵巧的双手在小儿体表部位施行手法,就可以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它不受医疗条件的限制,随时随地都可以实施。感冒是小儿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小儿一年2-3次感冒属正常,但很多小宝宝频繁感冒,甚者一月一次,现介绍可以有效预防和治疗宝宝感冒的小儿推拿四大手法:开天门,推坎宫,揉太阳,揉耳后高骨。

每位妈妈都可以自己在家给宝宝做,预防一天一次,治疗可以一天两次,具体穴位及操作如下:

1、攒竹(天门) 位置:二眉之间至前发际成一直线。

操作:两拇指自眉心向额上交替直推至前发际,称推攒竹或开天门。

主治:发热、头痛、感冒、精神萎靡、惊烦不安等。

临床应用:推攒竹能疏风解表,开窍醒脑,镇静安神。常用于外感发热、头痛等症,多与推坎宫、揉太阳等合用;若惊烦不安、燥动不宁,多与清肝经、按揉百会等合用。

2、坎宫(眉弓) 位置:自眉头起沿眉梢成一横线。

操作:两拇指自眉心向眉梢分推,称推坎宫(眉弓)或分头阴阳。

主治:外感发热、惊风、头痛、目赤痛。

临床应用:推坎宫能疏风解表,醒脑明目,止头痛。常用于外感发热、头痛,多于推攒竹、揉太阳等合用;若用于治疗目赤痛,多与清肝经,掐揉小天心,清河水等合用。亦可推后点刺出血或用掐按法,以增强疗效。

3、太阳(太阴) 位置:眉梢与目外眦连线的交点后0.5寸凹陷处。

操作:用中指端揉或运,称揉太阳或运太阳;用拇指自眼向耳直推,称推太阳。

主治:感冒发热、有汗无汗头痛、目赤痛等。

临床应用:推揉太阳能疏风解表,清热明目止头痛。推太阳主要用于外感发热。

4、耳后高骨(耳背高骨) 位置:耳后入发际乳突后缘高骨下凹陷中。

操作:两拇指或中指端揉。

主治:感冒、头痛、惊风、烦躁不安。

临床应用:推耳后高骨能疏风解表。治感冒头痛。多与推天门(攒竹)、坎宫等合用。能安神除烦,可治疗神昏烦躁等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学会正确的小儿推拿法

推拿可以保健身体,小儿推拿更是有很多的好处,和小编一起来学学吧。详细>>

小儿三种中医推拿法

操作方法:以右手拿小儿食指、无名指端,左手按捏阴穴和阳穴,往上按捏至曲池,寒证重按阳穴,热证重按阴穴。最后左手捏拿阴、阳穴处,右手拿儿食……详细>>

小儿健脾和胃保健推拿法

小儿胃口差、不爱吃饭是困扰很多家长的问题。中医认为,“胃主受纳,脾主运化”。脾胃是小儿赖以摄取营养,使机体正常生长发育的主要脏腑。但由于……详细>>

小儿感冒怎么办 三步推拿巧治小孩感冒

夏季是宝宝感冒高发的时节,由于宝宝年龄小,抵抗力低,极易成为感冒侵袭的对象,妈妈只有做到分分钟的“专业”才能为孩子的健康保驾护航。下面我……详细>>

头面四大法防小儿外感 专家教你保健推拿法

小儿推拿疗法,是在中医基本理论指导下,根据小儿的生理病理特点,在其体表特定的穴位或部位施以手法推拿,以防病治病的一种外治疗法,因其毒副作……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