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为何宝宝容易腹泻 家长要知道这三个缘由

2017-08-18 09:33:16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小儿患腹泻的我们并不少见,夏秋季是小儿腹泻的高发季,希望家长朋友要重视。那么,小儿腹泻的病因有哪些呢?

为何宝宝容易腹泻

缘由1由于1~2岁的宝宝生长发育特别迅速,所以,身体需要的营养及热能较多。然而,消化器官却未完全发育成熟,分泌的消化酶较少。因此,消化能力较弱,容易发生腹泻。

缘由2由于神经系统对胃肠的调节功能差,所以,饮食稍有改变,如对添加的辅食不适应、短时间添加的种类太多,或一次喂得太多、突然断奶;或是饮食不当,如吃了不易消化的蛋白质食物;气温低身体受凉加快了肠蠕动、天太热,消化液分泌减少及秋天温差大、小肚子易受凉等,都可引起腹泻。

缘由3由于全身及胃肠道免疫力较低,所以,只要食物或食具稍有污染,便可引起腹泻;宝宝因抵抗力较低而易发生呼吸道感染,在患感冒、肺炎、中耳炎时,也常可引起腹泻。

儿童腹泻在饮食上有什么要点

首先、根据机体在腹泻时有水分大量丢失之特点,宜增加流质饮食的摄入,如牛奶、藕粉、菜汁、果汁、鸡蛋汤、软面和稀粥等。这些流质饮食易于消化吸收,并含有人体所需的大量电解质。

其次、在饮食中适当添加一些水果和蔬菜,如西红柿,土豆,茄子,黄瓜,柑橘和红果等,不仅能够补充丰富维生素C和B,而且起到止泻、收敛作用,还可增加体内津液。鸡蛋羹摄入后也有收敛作用,并可保护胃肠黏膜和溃疡面。如果腹泻时间过长,可在每顿餐前可吃上一小片烤糊的馍片,这在医学上又称为“碳末”,是中药的一种,可吸附细菌及毒素,使其排出体外,起到收敛和清洁肠道作用。

第三、患者病情得到控制,开始恢复正常进食时要先从流质至半流质,再到软饭的逐渐过渡。要注意少量多餐,不可一开始就吃的过多,防止增加胃肠道负担而引起消化不良,腹胀等。另外、患者要注意少吃油腻和含粗纤维过多的食物如韭菜、芹菜,辣椒和动物油脂,避免加快胃肠蠕动而不利于病灶修复。香蕉和梨等水果也不可多吃。

宝宝腹泻止泻的偏方:

1、喝姜茶:当宝宝肚子受凉引起拉肚子时,可以给宝宝熬制些姜茶,要把姜切成碎末,煮开水后放入姜末,然后放入少量的熟茶,每天给宝宝喝一些能缓解宝宝拉肚子的症状。

2、山楂麦芽水:当宝宝因消化不良引起拉肚子时,可以给宝宝煮些山楂麦芽水喝,效果不错,麦芽要选用炒熟的,山楂3—5个就可以了。再加上些红糖比较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腹泻饮食原则 三大措施防宝宝腹泻

宝宝拉肚子是婴儿常见疾病,宝宝拉肚子有生理原因,也有病理原因。想要宝宝好得快,从日常护理和饮食上都需要注意很多。详细>>

夏季宝宝腹泻怎么办 家长知道如何护理患儿吗

夏季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小儿腹泻是常见的儿科疾病,对于小儿腹泻的治疗,除了要科学的治疗,家长的护理是很关键的,那么对于腹泻小儿家长要如……详细>>

宝宝为何会腹泻 护理宝宝腹泻有方法

夏天很多人喜欢吃凉的东西,这样很容易会引起肠道疾病,特别是抵抗力较弱的儿童,更容易腹泻,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腹泻有哪些护理方法?详细>>

体质不好宝宝爱腹泻 家长如何护理腹泻宝宝

引起宝宝拉肚子的原因比较多,宝宝拉肚子可能是病毒感染(比如胃肠炎)或细菌感染引起的,也可能是寄生虫、抗生素或牛奶过敏等原因造成的,对大一……详细>>

吃太多容易导致宝宝腹泻 这些腹泻因素家长要早知

宝宝腹泻是常见问题,宝宝腹泻可能是吃的太多造成的,也可能是腹部着凉引起的,饮食不卫生也会出现腹泻的情况,家长要注意正确喂养宝宝,不要一次……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