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小儿腹泻该做哪些检查 教您6招应对腹泻

2017-08-17 10:10:10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宝贝,父母对孩子都特别的娇惯,想吃什么就吃什么,饮食不当很容易就会发生腹泻,一旦患上小儿腹泻家长不要过于担心,应该及进带孩子去医院做检查,那么对于小儿腹泻该做哪些检查呢?

小儿腹泻的检查项目

粪便常规检查 大便显微镜检查,注意有无脓细胞,白细胞,红细胞与吞噬细胞,还应注意有无虫卵,寄生虫,真菌孢子和菌丝,有时需反复几次才有意义,有助于腹泻病的病因和病原学诊断。

大便培养 对确定腹泻病原有重要意义,1次粪便培养阳性率较低,需多做几次,新鲜标本立即培养可提高阳性检出率。

大便乳胶凝集试验 对某些病毒性肠炎有诊断价值,如轮状病毒,肠道腺病毒等,有较好敏感性和特异性,对空肠弯曲菌肠炎的诊断有帮助。

酶联免疫吸附试验 对轮状病毒有高度敏感性,特异性,有助于轮状病毒肠炎和其他病毒性肠炎诊断。

小儿腹泻的饮食误区:

1、宝宝腹泻应该多喝水

腹泻宝宝不宜喝水,因为宝宝持续腹泻,丢失的钾和钠比较多,白开水中并不含这些成分,而且过量饮水会稀释胃酸,影响孩子食欲。如果孩子口渴的话,可以给他服用口服补液。因为口服补液中含有适当比例的糖、碱、氯化钾和氯化钠,可以帮助宝宝补充丢失的电解质,让宝宝尽快恢复。

2、腹泻的孩子一点油也不能吃

有些小儿容易腹泻,尤其是渗出性体质的孩子,腹泻可持续很长时间,不应当长期忌油。如长期忌油,可使小儿消耗体内贮存的脂肪,引起消瘦,还影响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与利用,久之,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长期忌油还可造成腹泻,易发生在6个月至3岁小儿,称“学步婴儿腹泻”或慢性非特异性腹泻。此与小肠粘膜上酶的活性增强有关。如酰甘酸环化酶使前列腺素增加,促使胃肠蠕动加快,造成腹泻。这种腹泻可用植物油治疗,多价不饱和脂肪酸可抑制这一过程。婴儿长期腹泻吃些植物油有益无害。乳母严格忌油可使婴儿腹泻,所以也不要忌油。

教您6招应对腹泻

1、喂养应定时、定量。按时逐步增添辅食,但不宜过早、过多添加淀粉类或脂肪类食物,也不宜突然改变辅食的种类。可以给宝宝加喂些苹果汁和胡萝卜水,以达到收敛肠道内过多水分的目的。

2、转奶的过程应该循序渐进,切忌速战速决。一般转奶需要2周的时间,第一次转奶应从每天的中间餐数开始,然后每隔几天增加一次转奶的餐数,直到完全转为新的奶粉。考虑到宝宝的体质各不相同,转奶的步骤也可因人而宜,酌情调整。

3、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注意腹部的保暖。每次便便后,都要用温水清洗宝宝的肛周,勤换尿布,及时处理粪便并洗手消毒,以免重复感染。同时加强体格锻炼,预防感冒、肺炎、中耳炎等疾病。

4、如果是在母乳转换配方奶粉的过程中出现情况,应注意观察喂食配方奶粉婴儿的大便,通常呈糊状或条状软便,颜色有黄色,也有绿色。一般来说,每一个宝宝便便的情况都不太一样,只要宝宝的饮食、生活起居正常,生长发育一直很好,父母不必为宝宝排便的次数、形状及颜色太过于操心。

5、一旦出现水样的便便,应提防轮状病毒性腹泻,又称秋季腹泻,是一种好发于秋季的感染性肠炎,绝大多数患儿是因为感染了轮状病毒后才发病的。此病是一种自限疾病,病程3—8天,主要治疗是补液和抗病毒以及对症治疗。

6、偏食淀粉或糖类食物过多时,可使肠腔中食物增加发酵,产生的大便呈深棕色的水样便,并带有泡沫。父母可适当调整宝宝的饮食,减少淀粉或糖类食物的摄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怎么办 小儿腹泻检查 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该做什么检查 3大方法预防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根据病因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类,是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腹泻为主的一组临床综合征。那么小儿腹泻应该做哪些检查?详细>>

小儿腹泻需要做哪些检查?小儿腹泻可以吃蛋糕吗?

小儿腹泻是由于多种病因导致的以腹泻为主要症状的一种疾病,在儿童人群中较为常见。小儿腹泻的主要症状是大便次数增多,性状改变,并且可以伴发发……详细>>

小儿腹泻病应该做哪些检查

夏季是小儿腹泻发病的高峰期,有儿科专家指出,腹泻的主要发病原因有很多种。为了让患儿能够早日康复,所以家长们照顾腹泻宝宝要掌握相关的护理方……详细>>

小儿腹泻要做哪些辅助检查?

小儿腹泻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腹泻综合征。要想及早治愈宝宝的腹泻,就要先找出病因以对症下药。那么,小儿腹泻药做哪些辅助检查呢?有些小儿腹泻来……详细>>

小儿腹泻如何来判断 教您6招应对宝宝腹泻

小儿腹泻的发病率非常高,在所有的小儿患病症状重发病率仅仅会比急性呼吸道感染低,如果没有及时治疗,病情如果加重的话就会有可能死亡。所以一定……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