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小儿腹泻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腹泻肠易激综合征慢性腹泻克隆病

中医推拿方法治疗小儿腹泻

2017-08-16 11:48:58      

推拿治疗小儿腹泻具有方法简便,效果显著且无副作用,患儿及家长易于接受等特点。小儿生理上有肺常不足,脾常不足,肾常虚之说。小儿脾胃功能发育尚未完善,消化功能较弱,无论内伤乳食或外感六淫,都可导致脾胃功能失调,引起腹泻。

手法:

(1)补脾经,取患儿左手拇指末节桡侧面(以下手部操作均取患儿左手),医者一手握住患儿四指,同时以拇、食指捏住患儿拇指,使之微屈,再用另一手拇指指腹由指端向指根直推300下。

(2)推大肠,取患儿食指桡侧面,医者用拇指侧面自指端至虎口直推300下。

(3)补肾经,取患儿小指,左手小指掌面稍偏尺侧至阴池穴,用拇指腹由指根向指尖方向直推300下。

(4)运土入水,自患儿拇指桡侧沿掌边缘斜转到小指端的尺侧,推运100遍。

(5)拿肚角,患儿仰卧,卧平卧正,在肚脐两旁,两肋直下处,医者用三指拿法拿肚角3~5次。

(6)摩腹揉脐,患儿仰卧,医者用手掌心按患儿肚脐逆时针方向摩100下,再用掌根揉肚脐100下。

(7)擦上七节,患儿俯卧,取长强至命门的连线,医者用掌根向上擦之,以透热为度。

(8)擦后承山,患儿俯卧,自下向上擦双侧后承山,以透热为度。

(9)捏脊法,患儿俯卧,卧平卧正,医者食指屈曲,用食指中节桡侧抵于脊背皮肤上,拳眼与手垂直,拇指前按,两指同时用力提拿肌肤,自龟尾起沿督脉向上推捏至大椎连续5次,然后用拇指揉两侧肾俞穴三、四下即可。

以上手法操作30分钟,每日1次,3次为1个疗程。

注意事项:操作手法要柔和适宜,先慢后快,先轻后重。力求着力均匀,轻而不浮,重而不滞,快而不乱,慢而不涩。切勿擦伤患儿皮肤;其次,强刺激手法要最后操作,以免患儿哭闹影响后面的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推拿帮助缓解小儿腹泻

方法要领是顺着宝宝的脊柱由下往上搓,一直搓到皮肤微红发热为止。小儿腹泻伤经液,气血经液同源,所以要给宝宝补气血。脊柱属中医督脉,主一身之……详细>>

中医推拿帮助缓解小儿腹泻

家长可以把手掌摊开,放在宝宝的腹部,逆时针轻揉50下左右,或者2分钟左右。这个按摩手法可以让孩子止住腹泻,同时促进肠胃功能润化。医生提醒……详细>>

中医推拿治疗小儿腹泻 是很多家长的首选

小儿脾胃功能较差,很容易出现腹泻的症状,小儿腹泻是常见的儿科疾病,那么小儿腹泻药如何治疗呢?中医介绍,推拿对于小儿腹泻的治疗效果很好,而……详细>>

中医推拿治疗“小儿厌食症”

厌食是指小儿较长时期食欲不振,甚则拒食的一种常见病证。本病以1~6岁小儿多见。如果厌食持续时间较长,就会影响小儿身高、体重的正常增长,下……详细>>

中医推拿治疗小儿厌食

清胃经:胃经穴位于大鱼际外侧,赤白肉际之间。操作时,沿赤白肉际,自腕横纹推向掌指横纹,100~500次。具有调胃、和胃、化积清热之功效,……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