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小儿支气管炎有三大特征 用食疗可快速改善

2017-08-17 10:04:3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的支气管炎是特别容易犯病的。在做好护理的前提下,也可以试试食疗的方法,下面小编推荐小儿支气管炎的食疗偏方。

小儿支气管炎的症状

喘息

当人体的合并呼吸道发生感染的时候,由于受到支气管黏膜的充血水肿,和痰液的阻塞以及支气管的管壁狭窄,这样可以造成气喘的症状。病人的咽喉部位在呼吸的时候会发生喘鸣声,肺部在听诊的时候会有哮鸣的声音。

这种以喘息为突出表现的类型,临床上称之为喘息性支气管炎;但其发作状况又不像典型的矽肺病。

咳嗽

长期、反复、逐渐加重的咳嗽是本病的突出表现。轻者仅在冬春季节发病,尤以清晨起床前后最明显,白天咳嗽较少。夏秋季节,咳嗽减轻或消失。重症患者则四季均咳,冬春加 剧,日夜咳嗽,早晚尤为剧烈。

咳痰

一般痰呈白色粘液泡沫状,晨起较多,常因粘稠而不易咯出。在感染或受寒后症状迅速加剧,痰量增多,粘度增加,或呈黄色脓性痰或伴有喘息。偶因剧咳而痰中带血。

小儿支气管炎怎么办

观察体温变化:小儿支气管炎时多为中低热,如果体温在38.5摄氏度以下,一般无需给予退热药,主要针对病因治疗,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果体温高,较大儿童可予物理降温,即用冷毛巾头部湿敷或用温水擦澡,但幼儿不宜采用此方法,必要时应用药物降温。

掌握拍痰技巧:患儿咳嗽、咳痰时,表明支气管内分泌物增多,为促进分泌物顺利排出,可用雾化吸入剂帮助祛痰,每日3-4次,每次15-20分钟。如果是婴幼儿,除拍背外,还应帮助翻身,每1-2小时一次,使患儿保持半卧位,有利痰液排出。

教导孩子深呼吸咳嗽:坐起或站起慢慢深吸气,再通过咳嗽将痰咳出。咳嗽时双手压迫腹部,腹压增加有利于将痰排出。

注意观察孩子呼吸:如胸凹、呼吸费力、鼻翼扇动、唇色发紫、精神及食欲差等,当在家出现以上症状时,请立即就医。

小儿支气管炎食疗方法

1、百合粥:鲜百合20克,糯米50克,共煮粥,冰糖调服。健脾补肺,止咳定喘。

2、芥菜粥:芥菜头适量切碎,粳米50克,共煮粥服。温化痰饮。

3、杏仁粥:杏仁20枚去皮尖,粳米50克,共煮粥服。

4、梨粥:鸭梨3个去核切片取汁。粳米50克熬粥,将熟时兑入梨汁调匀服。清心润肺,止咳除烦。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支气管炎的早期症状

小儿支气管炎的早期发现特别重要,可防可治,减少交叉感染产生的并发症,提高治愈率。但是,小儿支气管炎的早期症状又跟小儿感冒的症状相似,爸爸……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危害大 小儿支气管炎几种食疗方

现在很多的孩子因为各种原因出现了支气管炎的现象,但是很多的家长却不知道小儿支气管炎的危害有多大?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早期症状

小儿支气管炎的早期发现特别重要,可防可治,减少交叉感染产生的并发症,提高治愈率。但是,小儿支气管炎的早期症状又跟小儿感冒的症状相似,爸爸……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春季高发 支气管炎的危害性

当你的宝宝出现感冒、嗓子疼、流感或鼻窦感染时,引起这些症状的病原体(病毒或细菌等)可能会扩散到支气管。一旦这些病原体进入支气管,呼吸道就……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饮食法推荐 小儿支气管炎的预防方法

小儿支气管炎发病可缓可急,大多先有上感症状,咳嗽为主要表现,开始为干咳,以后有痰,如为细菌感染,可吐黄痰;幼儿全身症状较重,可有发热,以……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