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六个月宝宝不会翻身怎么办 如何教宝宝学翻身

2017-08-18 09:20:5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出生使一个家庭充满了乐趣和幸福感,当宝宝一天天长大身体也就越来越灵活,小动作也比较多了,特别是到四个月的时候就会一直想要翻身了。如何教宝宝学翻身呢?

宝宝多大才会翻身

一般宝宝到四个月的时候骨骼比较硬,脖子也能支撑得住,宝宝的动作也就越来越多了,差不多四个月左右的时候宝宝就会尝试着翻身,有些宝宝可能会自己翻过去,有些则是需要大人的帮忙。而到五个月的时候基本上宝宝都能自主翻身了,到六七个月的时候宝宝们都能很快的翻过身,还能翻回来。

六个月宝宝不会翻身怎么办

一般宝宝6个月还不会翻身,主要原因是缺少训练,一般情况下宝宝4个月时常试着翻身了,婴儿学会翻身,标志着运动技能的进一步发展,同时也可以扩大孩子的视野和接触范围,促进智力的发展。首先应该去能做智力测评的医院保健科或神经科就诊,作智力测评综合判断一下孩子的发育情况。如果智力测试各方面都正常,只是单纯不会翻身,可能与衣服穿得厚、孩子过胖、训练不到位有关,可由康复训练师根据孩子的个体情况给予专业性指导训练。

如何教宝宝学翻身

1、练两臂的支撑力

在床的上方60厘米高处,悬挂一个色彩鲜艳的气球或能发声的玩具。让宝宝先趴在床上,两臂支撑身体,妈妈在一旁摇动气球或玩具,逗引宝宝抬头挺胸往上看,尽量延长每次的时间。

2、练身体各部位运动协调性

待宝宝有了一定的支撑力,妈妈调整气球高度,使宝宝仰卧在床伸手和脚可以够到为原则。

3、帮助宝宝把身体自然地扭过去

让宝宝仰卧,妈妈轻轻握住宝宝的两条腿,右腿放在左腿上,辅助一点力量使宝宝的身体自然的扭过去,变成俯卧。多次练习,宝贝就会学会翻身。

4、诱导宝宝做完整的翻身动作

在宝宝从仰卧翻成侧卧抓玩具时,故意把玩具放的远一点,促使宝宝顺势翻成俯卧。

宝宝学翻身注意事项

1、在宝宝学会翻身或者在学翻身的时候,家长需要做好安全措施,慎防宝宝意外跌伤。可以在沙发下或床边放置一些软垫,或是将宝宝床的安全护栏拉起来,避免宝宝因为意外掉落而受伤。对于活动力已大幅提升的宝宝来说,不要轻易让宝宝离开自己的视线,这样才能降低宝宝发生意外的几率。

2、宝宝学会翻身后,被夹伤和烫伤的机会也会增加。所以家长一定要注意让随意翻身的好动宝宝在安全的位置获得,远离这类会发热、发烫的电器,避免宝宝一翻身就被烫伤。另外,当妈妈拉起宝宝床的安全护栏时,也要特别注意宝宝的四肢是否可能被护栏的空隙卡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翻身注意事项 学翻身 翻身

宝宝不会翻身或是缺钙惹的祸 怎么帮宝宝学会翻身

翻身这个动作对于成人来说很简单,但对小宝宝来说却是一次巨大的飞跃,它标志着身体机能和脑部智力发育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那么宝宝一般多大学翻身……详细>>

4-6个月是宝宝翻身进行时 留意宝宝翻身信号

翻身 陈蓉刚去给朵朵凉白开水,回到朵朵身边,发现刚才还在屡试屡败翻着身的朵朵居然俯卧在床上,头歪在一边休息。“啊呀!妈妈刚离开一小会,你……详细>>

五个月宝宝不会翻身咋回事?

五个月宝宝不会翻身咋回事?每个宝宝的发育不一样,翻身的时间会有不同,所以妈妈们对宝宝学翻身的早晚不需要紧张哦!要是宝宝长到五六个月还不会……详细>>

怎么帮助宝宝学翻身

宝宝学翻身,对于爸爸妈妈来说是一件大事,这象征着宝宝的肢体运动能力有了很大的进步,这是在为未来打基础。所以,适当的时候爸妈就要帮助宝宝学……详细>>

宝宝想翻身有这三个征兆 如何进行翻身训练

翻身问题是大多数新手爸妈们在育儿生活中,所遇到的第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当然,“翻身”是小宝宝人生中最早的“大型”自主运动。当宝宝想翻身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