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创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孩子养宠物能培养责任感 必知养宠物注意事项

2017-08-19 08:03:27      家庭医生在线

在孩子成长的路上,当他看到别人家可爱的小狗或其它小动物,总会央求你说:妈妈,我们也养一只吧。不过,调查显示,70%的中国爸妈最终都拒绝了孩子养宠物的请求,因为不少爸爸妈妈们认为:宠物对孩子的健康有威胁。不过,在专家看来,养宠物利大于弊,如果条件允许,应该选择一些合适的宠物陪伴孩子一起成长。

孩子养宠物的好处

1、养宠物能够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在饲养小宠物之前,家长们就需要让孩子明白,饲养小宠物是个长期的工作,可不像玩具一般随意玩耍,随意丢弃,一旦决定要饲养宠物,就的把它当成是家里的一分子,必须永远的爱护它。适当的分配一些照顾宠物的工作让他们来做,让孩子除了把宠物当作自己的玩耍的伙伴之外,还参与到实际的照顾之中,让孩子在与宠物生活的过程里逐渐培养出对事物的责任心。

2、让孩子变得富有同情心

对于独生子女家庭而言,习惯了一切以自我中心的孩子,在照顾更为弱小的小动物的过程中,会慢慢学会关注和帮助弱势群体,并表现出同情心与爱心。对于孩子而言,宠物不仅是伙伴,更是一种安慰和寄托。当他们向宠物倾诉心事时,或者分享内心的情感时,宠物的关注和回应,会让他们找到一种共情感,从而帮助孩子抚平心灵创伤。这种与宠物的共情经历,会让孩子在长大后,更容易与他人交流。

3、学会考虑

照顾小动物能让孩子对做事考虑后果有深刻体会,对小动物照顾不当,孩子能直观地看到后果。不给鱼喂食,它们会饿死;不带狗出去遛弯,它们会躁动不安;任由小猫淘气,它们可能会损坏东西。这样照顾小动物时间长了,孩子能养成周密思考的好习惯。

孩子养宠物注意事项

1、首先宠物的健康和卫生是需要放在第一位的,有很多有爱心的小伙伴看到流浪狗领回家之后就这样养是不行的,宠物也是需要进行体检的,像狗狗要定期打狂犬疫苗,另外主人也要经常给他们洗澡。

2、如果家里有很多客人来访,不要让它围绕在客人周围。人多、陌生人都会让它兴奋,加之来家做客的人肯定会把注意力集中在宝宝身上,这会让它围着宝宝乱蹦乱跳乱叫。所以最好的办法父母把注意力同时放在宝宝和宠物身上,防止意外发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宠物注意事项 养宠物好处 养宠物

孩子养宠物的利与弊 孩子养宠物注意事项

相信很多小宝宝都喜欢宠物,但是,很多家长们都在纠结,要不要在家庭中养宠物呢?下面,小编就给大家带来有宝家庭养宠物的利弊大分析,各位家长均……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养宠物 宝宝养宠物注意事项要知道

很多人有了孩子之后都不想在家里养宠物,担心养宠物对孩子不好,怕宠物会引起孩子过敏或者带来一些传染病……于是,当孩子一个劲儿要求想要一直猫……详细>>

宝宝养宠物有四大好处 三步骤引导儿童养宠物

随着孩子一天天的长大,你会发现宝宝越来越喜欢小动物了。那么,学龄前儿童可以养宠物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儿童养宠物的好处有很多,家长可以适……详细>>

养宠物可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通过养小动物,可以培养孩子对他人的爱心和责任心,还有利于孩子观察能力的培养,对孩子以后写作文也有很大的好处。 详细>>

养宠物可以培养孩子爱心和责任心

该不该让孩子养宠物?专家认为孩子养宠物的具有积极意义,是一种很好的体验教育。 详细>>

  • 田利华

  • 吴伟炽

  • 黄显凯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