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皮肤病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

如何为宝宝挑选宠物 宝宝和宠物共处原则

2017-08-19 08:10:38      家庭医生在线

在给孩子买宠物前,父母应该尽量掌握和宠物相关的一些事宜,比如家里有小宝宝应该养哪种宠物,宝宝和宠物应该如何和平共处。

如何挑选宠物

1、考虑照料的难度

虽然父母可以购买宝宝喜欢的任何宠物,但一些宠物的照料很费事费时,如猫、狗,而小乌龟、小金鱼、小鸟等宠物则更易于照料。所以在选购时,父母要适当考虑这一点。

2、充分了解宠物的脾性

一般来说,脾性温和的宠物比较适合儿童。家长可以通过宠物的品种来了解它的脾气性格。假如想养狗,建议选择吉娃娃、约克夏等温顺的小型犬;假如是买猫,建议选择短毛猫、波斯猫等。

3、保证动物的健康性

每一种宠物都有可能是潜在的疾病来源体,为了家人的安全,家长在购买小宠物时务必确保其健康安全。

宝宝和宠物的共处原则

1、定时整理

为了减少宝宝受到伤害的概率,父母记得要固定每隔一段时间,帮家中宠物(猫或狗等)清洗、整理皮毛、修剪指甲等,如此一来,就不怕让宝宝和宠物近距离接触。

2、定期检查

宠物身上,有时候难免会有皮肤病、寄生虫或其他症状,建议定期带宠物到专门的动物医院(诊所),进行健康检查,不但能维护宠物的健康,也能让全家人更安心。

3、确保孩子和宠物保持适当的距离

保持距离很重要,试想当家长把宝宝放在学步车中,回头做其他事。而宝宝看到围绕在身边的宠物,会异常兴奋,甚至会抓它的尾巴和耳朵,激怒宠物,继而产生严重后果。

4、不要在宠物的面前喂食宝宝

特别是味道浓郁的饮食。宠物的嗅觉灵敏,若是父母只喂食宝宝,让宠物在一旁流口水,难保不会引起宠物抢食,让孩子有被袭击的危险。

宝宝和宠物相处应注意的问题

1、别让宠物和宝宝一起睡在无人照看的房间里。

2、当你抱着宝宝在沙发上时,别让宠物上沙发,这会让宝宝与宠物的关系中,宠物占上风,也可能是一种对侵略行为的鼓励。

3、要让小宝宝知道:和宠物接近有时是有会有危险的。坚持制止以下行为:用手去戳动物的眼睛、耳朵,或者把手放进宠物的嘴巴里,拖着宠物的尾巴或者乱扯它的毛。

4、带着宝宝到家有宠物的朋友家串门。让宝宝学习如何与宠物打交道,获取照料宠物的第一手资料。

5、告诉宝宝承诺的严肃性,保证不让他在接触宠物几周后就失去兴趣;告诉宝宝宠物会因为他的忽视而受到心灵伤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和宠物相处原则 挑选宠物

怀孕后还能养宠物吗?准妈妈如何与宠物共处

怀孕后还能养宠物吗?这是很多想要开始备孕的年轻未准妈妈的疑问。现今社会,宠物在家庭里已经很普遍了,那么,在打算怀孕时要不要把宠物送人呢……详细>>

家长如何让孩子和宠物安全相处

孩子对动物的感情是与生俱来的,而幼儿和宠物相处是有好处的,但是为了保证孩子和宠物安全相处,家长也要注意很多方面哦。详细>>

过敏体质宝宝如何与宠物共处?

宝宝都会喜欢可爱的小宠物,经常和它一起玩,能够对宝宝的成长产生很多积极的影响,可是宠物身上有寄生虫、宠物的毛会致使宝宝过敏……这可怎么办……详细>>

宝宝养宠物有四大好处 三步骤引导儿童养宠物

随着孩子一天天的长大,你会发现宝宝越来越喜欢小动物了。那么,学龄前儿童可以养宠物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儿童养宠物的好处有很多,家长可以适……详细>>

宠物咬伤宝宝怎么办 怎样预防宝宝被咬

现在不少家庭养有犬、猫等宠物。宝宝在和小动物玩耍时,可能常常嬉戏逗弄过度,难免出现一些意外,被宠物咬伤、抓伤。那么,宝宝被宠物咬伤时,应……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