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不爱笑或是缺铁惹的祸 如何预防宝宝缺铁

2017-08-17 11:26:1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缺铁的症状是皮肤不够红润,脸色口唇容易发白,不够活泼等。缺铁的宝宝表情严肃,很少微笑,甚至有些孩子还出现“异食癖”,特别爱吃一些奇怪的东西,如报纸、生大米和生面粉等。那么宝宝缺铁有哪些表现?如何预防?

宝宝缺铁的表现

1、少微笑

肌体内血红蛋白中的铁可输送氧气并输出二氧化碳。婴幼儿体内缺铁会导致组织细胞内缺氧而使活动能力下降,出现不爱笑、疲倦、食欲减退等症状。

2、巩膜发蓝

因为铁是合成胶原的一个重要辅助因子,所以当体内缺铁后,就十分容易阻断胶原合成,而使胶原纤维构成的巩膜变成十分薄弱,当巩膜处于十分薄弱的状态下,其下部的色素膜就会显出蓝色。

3、呼吸暂停

少数患儿在哭闹时哭声突然减弱的状态下随即呼吸渐止,面部逐渐有青紫现象,约10~25秒左右意识丧失,且角弓反张并伴有尿失禁、抽搐等症状。约1~3分钟后恢复正常,渐有呼吸,青紫渐渐消失,意识也慢慢恢复,肌肉逐渐松弛。

4、智力低下

机体缺铁会使对于脑组织代谢十分重要的多种含酶活性降低。铁会影响大脑左半球的感知运动,其电生理活动会影响婴幼儿智力及语言。婴幼儿缺铁会引起烦躁、不安及破坏行为。

如何预防宝宝缺铁

铁是人体最容易缺乏的微量元素,如果缺铁就会造成贫血,宝宝缺铁就会影响到宝宝的生长发育,损害宝宝的免疫力。预防宝宝缺铁是每个家长的必修课,那么宝宝缺铁怎么预防呢?

首先,在饮食上,家长要合理安排膳食,保证每天的饮食能够摄取足够的铁含量,而且还要善于搭配,食用一些促进铁吸收的食物,这样能够有效预防缺铁性贫血。

其次,及时检查宝宝是否有导致铁缺乏及缺铁性贫血的病因,如果有的话要积极治疗,防止身体中铁的流失,从而降低缺铁性贫血发生的几率。

再者,准妈妈在怀孕期间更要注重铁的补充,因为在这些时期,妈妈对于铁的需求更大,为了防止宝宝缺铁性贫血的发生,就需要更多的摄取含铁的食物,同时还需要对患有缺铁性贫血的孕妇进行有效的治疗,这样才能降低新生儿患缺铁性贫血的几率。

宝宝缺铁会危害宝宝的健康,做家长的一定要掌握“宝宝缺铁会有哪些症状”,及时发现宝宝缺铁及时得到医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缺铁 缺铁表现 缺铁

宝宝为什么容易缺铁 如何预防宝宝缺铁

铁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铁占人体内的血红蛋白的60%至70%,其余大部分储存在肝脏,脾脏和骨髓等组织中,它是人体正常生理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详细>>

宝宝经常自慰或是缺铁的征兆 如何预防宝宝缺铁

很多家长都会比较侧重给孩子补钙,但其实,比起缺钙,宝宝更容易缺铁。那么这是为什么呢?宝宝缺铁有什么危害呢?详细>>

宝宝缺铁性贫血是何原因 如何预防宝宝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是小儿常见的疾病,家长们应该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家长在日常护理照顾婴幼儿时应该留意观察宝宝的表现,日常饮食中注意让宝宝摄入足量……详细>>

盘点宝宝缺铁常见原因 如何预防宝宝缺铁

铁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人体中的铁元素有60%~70%存在于血红蛋白中,其余大部分贮存于肝、脾、骨髓等组织中,是人体许多正常生理过程中不……详细>>

宝宝缺铁影响脑功能 不爱吃肉更易缺铁

有的宝宝缺钙,有的宝宝缺锌,有的宝宝缺碘,但最常见的还是宝宝缺铁。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