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盘点儿童低血糖常见原因 低血糖如何治疗

2017-08-18 09:19:50      家庭医生在线

低血糖对人的健康危害是很大的,尤其是儿童,身体尚处于发育阶段,如果症状不能得到很好的处理,病情不能得到及时的控制,会影响孩子的一生。那么,儿童患上低血糖的原因是什么?如何治疗?

儿童低血糖的原因

1、酮症性低血糖

为儿童低血糖最常见的病因,多于18个月~5岁起病,至8~9岁自然缓解。病史中有食入少或晚餐未进食,次晨睡眠难以唤醒或发生惊厥。低血糖时有酮血症及酮尿症,血胰岛素为正常低限5~10μU/ml、过夜后的基础状态是血中丙氨酸明显减低。输入丙氨酸(250mg/kg)后血糖可升高,而血乳酸和丙酮酸基本正常。输入果糖和甘油,血糖也升高。正常婴儿和小儿引起异常低血糖所需饥饿持续时间远远少于成人;酮症性低血糖病人因为肝糖异生所需原料不足,出现低血糖所需时间更短。

2、婴儿和儿童高胰岛素血症

高胰岛素血症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可因胰岛B细胞增生、胰岛细胞增殖或胰岛细胞瘤所引起,新生儿期高胰岛素血症亦可以不是糖尿病母亲引起的。当临床上婴儿出现低血糖症状时,如发作性衰弱无力,紧张不安或惊厥发作时,应采血同时测血糖和胰岛素。正常情况当血糖<2.2mmol/L(40mg/dl)时,血胰岛素浓度应<5μU/ml,而不应>10μU/ml。高胰岛素血症婴儿在低血糖时血胰岛素常>10μU/ml,如反复出现两次以上低血糖而胰岛素水平高时即可诊断为高胰岛素血症。有的婴儿或儿童较小,不进食即出现低血糖症状。总之同时有低血糖和血高胰岛素>10μU/ml时即可诊断为高胰岛素血症。

3、糖尿病

1型糖尿病儿童,由于注射胰岛素后未及时进食,或注射胰岛素过量,或剧烈运动等原因,儿童糖尿病患者或多或少都感受过低血糖的症状。胰岛素用量过多或病情好转后未及时减胰岛素。注射混合胰岛素的比例不当(PZI比RI多1~2倍)且用量较大。 在胰岛素作用最强时刻之前没有按时进食或加餐。 PZI用量过多或是服用加剧低血糖的药物。根据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有30%的学龄期儿童糖尿病患者曾发生严重低血糖。

低血糖如何治疗

1、宝宝低血糖的话很容易导致身体营养不良,这个时候要给他多多补充营养,给宝宝多做一些甜食,多给他吃点香蕉和苹果类的水果,可以很好的防止低血糖复发。

2、宝宝低血糖治愈以后,经过一系列的护理后,还是要带他去医院进行复查,如果血糖浓度正常的话才可以,如果不正常的话还要继续治疗,千万不要误了宝宝的病情。

3、多给宝宝补充点葡萄糖。可以在宝宝的水杯里加一点葡萄糖。因为宝宝要是缺糖很容易会影响宝宝的大脑发育,还会导致贫血,所以一定不能忽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血糖治疗 低血糖原因 低血糖

宝宝多汗别是低血糖 小儿低血糖的常规治疗法

在很多的时候我们大家都在被疾病困扰,我们大家都知道小儿身上有很多的疾病,所以家长朋友非常的关注我们身边的疾病,而小儿低血糖这个疾病就需要……详细>>

孩子低血糖怎么办 如何预防孩子低血糖

说到低血糖这个情况,很多人以为只有大人才会出现低血糖,但事实由于小孩子大脑发育所需,因此会大量耗费身体内部的葡萄糖,如果不注意及时补给的……详细>>

新生儿低血糖是如何引起的 如何预防新生儿低血糖

新生儿的抵抗力最弱,容易受到各种疾病的威胁,如新生儿低血糖就是其中的一种,那么新生儿低血糖是如何引起的呢?如何预防新生儿低血糖?详细>>

全面解析:新生儿低血糖

新生儿低血糖的后果是极为严重的,低血糖很容易会影响到孩子的智力发育。作为家长要及时发现孩子是否有新生儿低血糖症状,并且积极解决才能把危害……详细>>

新生儿低血糖的原因

糖原和脂肪贮存不足指低血糖持续时间较短,不超过新生儿期。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