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盘点儿童流鼻血常见原因 孩子流鼻血怎么办

2017-08-17 11:33:29      家庭医生在线

鼻出血多发生于4—10岁的孩子,而且90%以上的患儿出血多发生在鼻中隔前下方。那么儿童会经常流鼻血是什么原因?儿童流鼻血如何处理?

儿童常流鼻血的原因

1、气候条件差,如空气干燥、炎热、气压低、寒冷、室温过高等都可以引起鼻出血。

2、当鼻腔粘膜干燥、毛细血管扩张、有鼻腔炎症或受到刺激时就容易出现鼻出血,如各种鼻炎、鼻窦炎、鼻结核、鼻梅毒、鼻外伤、鼻中隔偏曲、鼻异物或鼻肿瘤等。

3、外部伤害是小孩流鼻血的一个主要原因,小孩好动顽皮,不小心撞到硬物是有可能流鼻血的,还有就是要教育孩子不要随意的挖鼻孔,挖鼻孔可能造成鼻粘膜破损,从而导致流鼻血。

4、有的小儿有用手抠鼻孔的不良习惯,鼻粘膜干燥时很容易将鼻子抠出血。

5、鼻粘膜糜烂、鼻中隔偏曲等,这是最常见的一种原因,建议到耳鼻喉科进行检查确诊。

6、在饮食上挑食、偏食、不吃青菜等不良习惯,也可以造成因维生素的缺乏而致鼻出血。

儿童流鼻血的处理方法

1、一旦遇到孩子鼻出血,要让他立即低下头,马上用拇指和食指持续压住孩子的两侧鼻翼,压向鼻中隔部。一般情况下,只要压迫5 ~ 10 分钟以上,大多数孩子的鼻出血都能止住。在给孩子捏鼻止血时,要安慰孩子,别让他惊慌哭闹,告诉孩子,要张大嘴呼吸,一会儿就没事了。

2、在压迫鼻翼止血的同时,可以在孩子的前额部敷一块冷水毛巾。冷敷会使血管收缩,也能起到止血的作用。不能用纸巾或药棉堵住鼻孔止血。因为用纸巾或药棉堵塞鼻腔并不能达到压迫止血的目的,而且反复往鼻子里塞纸巾还会扩大出血创面,使鼻子出血更厉害。

3、孩子鼻出血时不要让孩子仰卧。因为仰卧时血会从咽后壁流入食道及胃,不久就会从胃再呕出,这就掩盖了鼻出血的真相。要让孩子 取坐位或半坐位,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血液经后鼻孔流入口腔,更要指导孩子把流入口的血液尽量吐出,防止血液咽下后刺激胃肠道引起 恶心、呕吐或孩子误吸入呼吸道而引起窒息。

注意事项

孩子发生鼻子出血时父母先不要慌张,让孩子安静坐下,用干净的脱脂棉充填鼻腔止血,如没有脱脂棉也可用手指压迫鼻翼向面骨方向按压5分钟。5分钟后轻轻松开手,如果还在出血,则需要送孩子去医院。用冷毛巾敷鼻部而使鼻血管收缩。血止住后半个小时避免孩子擤鼻涕或剧烈运动,以免引起反复出血。如果还是不能有效的止血,或者是经常性的出现鼻出血,那么建议父母带孩子去医院治疗,防止存在潜在的危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鼻血怎么办 流鼻血原因 流鼻血

盘点孩子流鼻血常见原因 孩子流鼻血止血误区

流鼻血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事情,不管是儿童还是成人,都会因为一些原因而出现流鼻血现象。那今天就来给大家说说儿童为什么会流鼻血?详细>>

手抠鼻子易致宝宝流鼻血 宝宝流鼻血怎么办

孩子流鼻血了,这让家长们非常的担心,是不是孩子生病了呢?专家介绍,孩子流鼻血是常见的一种情况,导致孩子流鼻血的原因有很多,孩子流鼻血一般……详细>>

宝宝流鼻血怎么办?幼儿流鼻血的原因

宝宝流鼻血怎么办呢?由于天气干燥或者宝宝摔倒等原因,会造成宝宝流鼻血。作为家长要如何紧急处理宝宝流鼻血的现象呢?幼儿流鼻血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流鼻血怎么办?小儿流鼻血的原因

宝宝流鼻血怎么办?幼儿流鼻血的原因有很多,也许是外力造成的,也许是身体出现了不适症状。家长要及时找到原因,对症下药。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宝……详细>>

孩子为什么流鼻血 孩子流鼻血怎样处理

孩子日常生活肯定都有过流鼻血的经历吧,身为家长的你通常会怎么做呢?是不是按照土方说的让孩子把头抬高,鼻孔塞住?这是正确的处理方法吗?你又……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