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六种食物有效治疗儿童贫血 必知饮食注意事项

2017-08-19 08:45:35      家庭医生在线

贫血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临床表现,也是影响小儿生长发育,诱发感染性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造成小儿贫血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是营养性贫血。营养性贫血是因缺乏造血所必须的铁、维生素B12、叶酸等营养物质所致。当儿童贫血后吃什么好?饮食上有哪些注意事项?

儿童贫血吃什么好

1、胡萝卜

胡萝卜含有很高的维生素B、C,同时又含有一种特别的营养素-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对补血极有益,是最适合贫血的人吃的食物,而且还可以用胡萝卜煮汤,是很好的补血汤饮。不过许多人不爱吃胡萝卜,我个人的做法是把胡萝卜榨汁,加入蜂蜜当饮料喝。

2、发菜

发菜的颜色很黑,不好看,但发菜内所含的铁质较高,用发菜煮汤做菜,可以补血,适合贫血的人吃。

3、金针菜

金针菜含铁数量最大,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20倍,铁质含量丰富,同时金针菜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1、C、蛋白质、脂肪及秋水仙醉碱等营养素。

4、龙眼肉

龙眼肉就是桂圆肉,龙眼肉除了含丰富的铁质外还含有维生素A、B和葡萄糖、蔗糖等。补血的同时还能治疗健忘、心悸、神经衰弱和失眠症。龙眼汤、龙眼胶、龙眼酒之类也是很好的补血食物。

5、黄豆及其制品

每100克的黄豆及黄豆粉中含铁11毫克,人体吸收率为7%,远较米、面中的铁吸收率高。

6、菠菜

这是最常见的蔬菜,也是有名的补血食物,菠菜内含有丰富的铁质胡萝卜素,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补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如果不爱吃胡萝卜,那就多吃点蔬菜。贫血的人除了吃补血的蔬菜之外,还可以多吃一些较深颜色的食物,如:红枣、当归、阿胶、黑米、黑豆等这些食物都是最好的补血食物。

贫血饮食注意事项

1、多吃铁含量较高的食物。饮食上,贫血的小孩应多摄入铁含量较丰富的,而且容易被人体吸收的食物,如猪血、猪肝、鸭血、瘦肉等。

2、多摄入维生素C。研究显示,维生素C有助于人体对铁物质的吸收,因此贫血的小孩平时注意多吃点水果、蔬菜,给身体补充维生素C。

3、少吃碱性食物。海带、胡萝卜、苏打饼干、黄瓜、红薯等,这类食物可提高血液的碱性,影响胃内胃酸量和pH值,不利于铁剂的吸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贫血饮食 贫血吃什么 贫血

儿童贫血会出现食欲减退 如何饮食调理治疗贫血

家长都希望孩子会出现一些疾病,但是有很多的孩子,却出现了贫血的现象,严重地影响到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平时大家需要注意孩子贫血的出现,那么当……详细>>

幼儿贫血有什么表现 六种食物给宝宝补血

幼儿是容易贫血的人群,并且表现的症状较为明显,所以可以及时的进行调理。饮食调理贫血往往是很多爸爸妈妈的选择,因为饮食调理的方法安全无不良……详细>>

早产儿贫血饮食保健的方法有哪些

早产儿的营养及喂养:目前各界较重视,一般主张早喂养,使其生理体重下降时间缩短,或程度减轻,低血糖率发生减少,血胆红素浓度相对减少。一般生……详细>>

碰触六种食物容易导致贫血

茶对铁吸收的抑制作用,是由于茶叶中的鞣酸与铁在消化道内形成不溶解的鞣酸铁。这种物质不能被小肠黏膜上皮细胞所吸收,阻碍铁质吸收,而人体缺铁……详细>>

女子嫌胖节食减肥患贫血 贫血多吃六种食物

火龙果富含美白皮肤的维生素C及丰富的水溶性膳食纤维,含铁量比一般的水果要高,可以预防缺铁性贫血。火龙果外观为红色或黄色,白色、红色的果肉……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