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儿童缺钙常见六大症状 儿童缺钙吃什么好

2017-08-17 10:52:14      家庭医生在线

缺钙给宝宝发育带来的危害大家已经十分清楚了,对于有临床经验的儿科医生来讲,诊断一个宝宝是否缺钙并不是一件很复杂的事,只要按照规范的诊断程序来做,就可以迅速得出结论。那么儿童缺钙有哪些症状呢?缺钙吃什么食物好?

儿童缺钙的症状

1、常表现为多汗,与温度无关,尤其是入睡后头部出汗,使小儿头颅不断磨擦枕头,久之颅后可见枕秃圈。

2、精神烦躁,对周围环境不感兴趣,有时家长发现小儿不如以往活泼。

3、夜惊,夜间常突然无故惊醒,啼哭不止。

4、1岁以后的小儿表现为出牙晚,有的小儿1岁半时仍未出牙,前囱门闭合延迟,常在1岁半后仍不闭合。

5、前额高突,形成方颅。前囱门闭合延迟。前囟一般1~1.5岁时闭合,缺钙的宝宝通常常在1岁半后仍不闭合,形成方颅。

6、 生长迟缓,学步晚,骨关节畸形。缺钙的小儿多数1岁左右学迈腿走路,或者会由于骨质软,表现为“X”形腿或者“O”形腿,肌肉,松软无力,腿骨疼痛。

儿童缺钙吃什么食物

1、骨头汤

参考量:100毫升=4毫克钙

来个套路的说法,骨头汤应该是史上被“炒作”起来的补钙食谱之一了,这当中与以形补形的饮食文化脱不了关系,大部分人也都认同骨头汤补钙这一说法。而事实上骨头汤的补钙效果,也就那样,还不如牛奶来的强呢。据悉100ml的骨头汤里,只有4毫克左右的钙。

骨头汤虽然补钙的效果一般,但是它里面含有少量的脂肪、胶原蛋白、磷酸盐,所以它的口感还是不错的。尤其是夏天炎热,宝宝出汗大,不时给宝宝喝些骨头汤,开胃促进食欲、补充身体的水分也是有很棒的功效的。

2、黑芝麻

参考量:100克=800毫克钙

黑芝麻可谓是植物中补钙圣品,100克的黑芝麻中含有800毫克的钙,而且黑芝麻中含有促进钙吸收的镁,所以芝麻芝麻无论从钙的含量还是吸收方面都以无可争辩的优势胜出了,而且对于那些乳糖不耐受的朋友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芝麻作为植物性食物更适合我们亚洲人的肠胃。

特别提醒,吃芝麻补钙的最好时间是早上,因为钙质在这个时间段最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

3、三色肝末

原料:猪肝少量,西红柿、胡萝卜、菠菜各适量,葱、肉汤、盐。

制作方法:

①将猪肝、胡萝卜分别洗净后切碎。

②将葱剥去外皮后切碎;把西红柿用开水烫后剥去外皮切碎。

③将菠菜择洗净后用开水烫过后切碎待用。

④将切碎的猪肝、葱、胡萝卜放入锅中,同时加入肉汤煮熟。

⑤同时加入西红柿末、菠菜末、盐煮熟后拌匀即可。

功效:猪肝、肉汤、菠菜富含钙质,而西红柿、胡萝卜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钙吃什么 缺钙症状 缺钙

孩子睡不好可能缺钙了 儿童补钙吃什么好

孩子缺钙,是家长最怕见到的,而网络上各种补钙知识又无从辨别,容易陷入盲目补钙的误区。究竟怎样正确辨别孩子的缺钙表现?详细>>

儿童缺钙会精神烦躁 怎样防治宝宝缺钙

钙是我们人体必需的营养素,根据中国营养标准:儿童每天需钙量为800毫克,青少年需钙量 为1200毫克,成人需钙量为800-1000毫克,……详细>>

儿童缺钙或致“软骨症”日常吃什么可补钙

我们都知道儿童缺钙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比如会出现发育迟缓,夜啼等情况,而且可能会引发很多的疾病。那么,儿童缺钙危害有哪些?详细>>

孕期缺钙吃什么好?

孕期缺钙吃什么好呢?准妈妈在孕期缺钙是很危险的,不仅会影响母体健康还会影响胎儿发育哦。然而,补钙的最好方法就是通过日常饮食,所以,今天小……详细>>

孕期缺钙吃什么好?

孕期缺钙吃什么好呢?准妈妈在孕期缺钙是很危险的,不仅会影响母体健康还会影响胎儿发育哦。然而,补钙的最好方法就是通过日常饮食,所以,今天小……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