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盘点孩子缺铁常见原因 孩子缺铁吃什么好

2017-08-17 10:47:50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必须有足够的铁元素,否则就容易精神不振,注意力不集中,上课听讲常常开小差,情绪烦躁淡漠。家长应该在饮食上给予铁元素的补充。那么儿童缺铁的原因室什么?儿童缺铁吃什么好?

孩子缺铁的原因

1、存铁量不足

宝宝体内的铁在胎儿时期是从母体获得的,离开母体后,宝宝的身体就会把这些铁存储在体内,这些铁在出生5个月内已足够用于血红蛋白的合成。但是如果妈妈缺铁或者胎儿早产,新生儿的存铁量就会不足,双胞胎的存铁量也会出现不足。

2、摄入的铁不够

婴儿主要是从母乳和牛乳中吸收营养,如果母乳和牛乳中铁的含量均较低,那么宝宝也会出现缺铁,这时候需要添加一些含铁的辅食。

3、铁消耗多

由于宝宝容易出现腹泻和吸收不良的症状,这些都可造成铁的流失,阻碍铁吸收。

4、铁需求量大

婴儿生长发育快也是造成缺铁的一个原因,因为在发育的时候,铁的需求量很大,这时也会造成缺铁。

孩子缺铁吃什么好

1、肝泥粥

将猪肝切成片,用开水焯一下,捞出后剁成泥。将白菜洗净切成细丝。锅内放点油,下猪肝煸炒,加入葱、姜末及适量的酱油炒透入味,随后加入适量水烧开,再投入洗净的大米和小米煮至熟烂。放入白菜丝及少量细盐煮片刻即成。

2、菠菜猪肝汤

鲜猪肝100克,鲜菠菜200克,油15毫升,盐少许。将菠菜洗净,切碎,猪肝切成小薄片,用油、盐拌匀,备用,锅中加清水500毫升,煮沸后加入菠菜及猪肝,煮至猪肝熟即可。

3、鸡血豆腐汤

把豆腐和鸡血切成细条,黑木耳、熟瘦肉、胡萝卜切成细丝,下入的鲜汤中烧开,加入酱油、精盐、料酒适量,用水淀粉勾薄芡,淋入打好的鸡蛋液,加香油、葱花即成。此汤颜色美观、味道咸鲜,含丰富的蛋白质、铁、胡萝卜素和纤维素,有助于提高宝宝血色素。

4、三色肝末

猪肝50克,胡萝卜50克,白萝卜50克,菠菜25克。精盐少许,肉汤适量。将猪肝洗净切碎。胡萝卜、白萝卜洗净切碎。菠菜择洗干净,切碎待用。把切碎的猪肝、白萝卜、胡萝卜放入锅内加肉汤煮熟,最后加入菠菜、精盐,继续煮片刻即成。

5、鱼泥豆腐羹

鲜鱼、豆腐、淀粉、香油、盐、葱花少许。将鱼肉洗净,加少许盐、姜,上蒸锅蒸熟后去骨刺,捣成鱼泥。将水煮开加少许盐,放入切成小块的嫩豆腐,煮沸后加入鱼泥。加入少量淀粉、香油、葱花,勾芡成糊状即可。

6、木耳与蘑菇

木耳和蘑菇铁的含量很高,尤其是木耳,自古以来,人们就把它作为补血佳品,此外海带、紫菜等水产品也是较好的预防和治疗儿童缺铁性贫血的食品。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铁吃什么 缺铁原因 缺铁

盘点宝宝缺铁常见原因 如何预防宝宝缺铁

铁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人体中的铁元素有60%~70%存在于血红蛋白中,其余大部分贮存于肝、脾、骨髓等组织中,是人体许多正常生理过程中不……详细>>

准妈妈缺铁吃什么好?孕妇缺铁的危害

孕妇缺铁怎么补?准妈妈在孕期缺铁容易造成缺铁性贫血,是很危险的哦。所以,孕妇补铁是极为有必要的。那么,你一定想知道孕妇补铁吃什么好。今天……详细>>

四“看”辨别宝宝是否缺铁 宝宝补铁吃什么好

你知道吗?人类身体中有六七成的铁元素是在血红蛋白中, 它是合成血红蛋白的主要原料之一。铁含量多少直接影响着血红蛋白运载氧的能力。如果缺乏……详细>>

终于知道宝宝缺铁的原因了 宝宝缺铁怎么办

缺铁对婴幼儿智力的损伤是不可逆的,宝宝缺铁在智商方面比正常儿童智商低8~12分,主要表现:头发枯黄,体力跟不上,迷迷糊糊睡不醒,抵抗力低……详细>>

孩子缺铁影响发育?缺铁会给孩子带来5大危害!

铁是人体中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尤其是在儿童时期,此阶段生长发育比较快速,对于铁的需求量也会增加,身体一旦缺铁时会影响到正常的生长以及发育……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