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儿童多动症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吮手指

三招快速鉴别孩子多动症 多动症治疗谨防三误区

2017-08-19 08:18:4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多动症在医学上一般称之为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英文的简称叫ADHD,多动症是儿童和青少年期间最为普遍的心理障碍之一。下面我们看看如何治疗小儿多动症?

三招快速鉴别孩子多动症

1、看注意力是否集中。具体说来有以下几个方面:主动注意时间缩短(做作业时,常常能够听到客厅中家长的谈话内容和电视机中的情节);时间长久容易发生(短时间注意力可保持,但是整节课的时间很难保证);枯燥环境容易发生(课堂上一个老师的声音,安静的环境,容易产生疲劳);易受外界环境的干扰(课堂外的事情和声音很能吸引他,老师讲课的内容没有听进去)。

2、看活动是否有目的性。多动症儿童的行动常没有明确目的,表现为幼稚、任性、克制力差、一点小事就喊哭闹,脾气暴躁,做事易冲动而不顾后果。

3、看学习是否困难。多动症儿童一般表现为:文字书写潦草难认,分不清左右、颜色、地点和方向,把词、字、句子念错或念倒,如上海念成海上,将6念成9,或把d读成b,甚至分不清楚左和右。

小儿多动症怎么办

首先就是可以选择一些药物来治疗。很多时候家长带去检查出现了这样的疾病,我们可能就会去寻找一些医生的帮助。但是事实上药物治疗对于很多人来说不是非常的好,很多时候可能我们选择药物治疗的时候,对孩子以后的生活是会有很大的影响的,比如说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之类的有一些障碍,所以呢我们最好就是不要选择这个方式来治疗。

其次还可以选择一些心理治疗。很多时候我们可以给孩子请一个心理指导老师,对孩子来说没有太大的伤害,也可以很好的帮助孩子认知这个世界。其次我们还可以给孩子进行一些训练,可以很好的帮助孩子处理那些不恰当的反应。

最后我们要给孩子足够的信任。很多时候孩子也不希望自己不能做不好,也希望自己可以很好的去做到符合老师家长标准,但是呢这些东西都是不受孩子控制的,所以我们最好要给孩子足够的信心,这样才可以很好的给孩子治疗。

小儿多动症治疗的3大误区

误区一:把提高学习成绩当治疗目的

把提高成绩当成多动症治疗的头等大事,其实这是本末倒置,往往会适得其反。对于多动症治疗最重要的总目标应该是保护、培养和助长患儿的自尊。在日常治疗中,治疗的基本目标有三个:一是控制患病儿童的破坏性行为;二是稳定患儿的情绪;三是应对合并症,比如合并破坏性行为障碍、合并抽动障碍等。

误区二:担心副作用而擅自停药

家长不应盲目抵制用药和擅自停药,应尊重医生的意见和建议。因为擅自停药会有反弹作用,影响继后的治疗及其疗效。药物治疗加教育行为干预的方法效果会更好。

误区三:家长互相攀比

“××阿姨家的孩子考取了钢琴7级。”“你怎么就这么不争气。”这是多动症儿童家长经常挂嘴边的话。这种攀比和拿自家孩子不足之处比别人家孩子的长处,会加重多动症儿童的自卑心理。对于多动症孩子,要尽可能保护和培养孩子的自尊、自信,消除焦虑和不安全感,更多地鼓励孩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动症治疗误区 多动症鉴别 多动症

孩子多动就是多动症?这是多动症的四个特征

多动症是儿童比较常见的疾病,多动症的儿童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肢体语言或活动过多的现象。另外,多动症的儿童还会呈现脾气大、任性冲动的状况,……详细>>

儿童冲动任性当心多动症 多动症如何鉴别诊断

孩子的情况是我们最关注的事情,随着社会的进步,儿童的患病人群却越来越多,比如多动症,这是孩子的高发病,由于对它不熟悉,患病后也没有治疗,……详细>>

小儿多动症的主要危害 多动症治疗的误区是什么

多动症的出现打破了很多家庭的平静,不仅给孩子带来了很大的伤害,也会给孩子的父母带来很大的烦恼,所以说当孩子出现多动症的时候,一定要及时的……详细>>

中医辩证治疗小儿多动症 多动症重在预防!

小儿多动症是儿童时期比较常见的疾病,不仅给家庭带来了很多困扰,严重的还会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很多家长不知道该如何治疗小儿多动症,那么中……详细>>

多动症需要治疗吗?治疗儿童多动症注意4点

好动本是孩子的天性,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过于好动可能是一种疾病。在医学上,有一种儿童疾病称之为多动症,孩子患上多动症,会有喜欢惹是生非,……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