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新生儿佝偻病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鸡胸漏斗胸成骨不全软骨发育不全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

儿童佝偻病后果严重 孕期正确补钙预防佝偻病

2017-08-19 08:19:24      家庭医生在线

佝偻病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在我国很多地区,有些人都患有这种病,所以平时一定要多加注意,以免对身体造成不好的影响,佝偻病的早期症状也是比较明显的呢,那么,佝偻病的危害有哪些呢?

儿童得佝偻病有何原因

1、日常吃含钙量高的食品不够,特别是有的孩子偏食,而影响了钙在肠内的吸收。

2、胎盘期缺钙,多见于早产儿和多胎儿。这些孩子出生后按一般常规量补充钙质是不够的。

3、因各种原因,孩子只服用钙剂,而未服维生素D(俗称鱼肝油),或者平时很少到户外活动,缺少日晒,因而影响了钙的吸收。

佝偻病的危害

1、神经精神症状早期可有夜惊、易哭、多汗,尤其是前半夜刚人睡时出汗多,睡眠不安等一系列佝偻病的危害。

2、脊柱弯曲,因躯干重力和牵引,可致脊柱后突或侧弯,严重者甚至可发生骨折。这些佝偻病的危害比较严重。

3、肌肉松弛,腹部膨隆,容易发生脐疝。这些也属于佝偻病的危害。

4、骨骼改变。头颅畸形以方头多见,出牙迟,十个月以上尚未出牙,长出的牙齿缺少釉质,容易生龋齿。这些佝偻病的危害比较常见。

孕期如何补钙预防儿童佝偻病

一是药补。

如果通过食品还不能满足身体所需,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补钙产品。目前国内常见的补钙产品及钙含量为:碳酸钙40%,氯化钙27%、碳酸氢钙23%、柠檬酸钙21%、乳酸钙13%、葡萄糖酸钙9%。

一般来说,钙制剂标明含钙量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含钙化合物的量;另一种是含钙元素的量。在购买钙产品时,应注意产品包装上标明的以钙元素计算的钙含量。

但单以钙含量作为选择钙制品的标准是片面的,还要兼顾其溶解度、吸收利用度以及价格、口味等。如维生素D是钙磷代谢最重要的调节因子之一,因此在钙片中应适量添加维生素D,以增加钙吸收。但要注意服用钙片后不宜立即饮茶或用茶水服用。

二是食补。

从均衡饮食结构入手,不仅是最安全最合理的补钙方式,也更易为人们所接受。孕妇可多吃些含钙丰富的食物,如奶和奶制品、动物肝脏、蛋类、豆类、硬果类、虾皮、芝麻酱、紫菜、海产品、山楂及一些绿色蔬菜(见下表)。

但要注意饮食搭配,防止钙与某些食品中的植酸、草酸结合,形成不溶性钙盐,以致钙不能被充分吸收利用。含植酸和草酸丰富的食物有菠菜、竹笋等,所以,不要将这些菜与含钙丰富的食物共烹。

此外,孕妇补钙要适量,摄入钙过多会影响铁等其他营养素的吸收,可致孕妇便秘和高钙血症,甚至导致结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佝偻病应与哪些疾病鉴别 佝偻病的特征有哪些

如果孩子长期缺少维生素d元素,就会引起佝偻病的出现,佝偻病也是在婴儿期间常发生的疾病症状,特别是家长没能够及时的重视,在患者儿童时期的时……详细>>

儿童佝偻病应该怎么办?多晒大阳多补钙!

佝偻病是一种常见的儿科类疾病,主要是指孩童的体内缺乏维生素D,最终导致钙磷的代谢出现紊乱,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很容易就会引起孩子的骨骼发……详细>>

孩子这样表现并非佝偻病 佝偻病的症状是什么

如果孩子长期缺少维生素d元素,就会引起佝偻病的出现,佝偻病也是在婴儿期间常发生的疾病症状,特别是家长没能够及时的重视,在患者儿童时期的时……详细>>

儿童佝偻病治疗要注意 2个误区还是要避免

说起佝偻病的治疗,家长们一定并不陌生。随着科普知识的普及,家长们渐渐走出了佝偻病就是缺钙这一误区。但大家对治疗佝偻病还有误区:详细>>

金奇仕补钙反致佝偻病 宝宝佝偻病如何防与治

什么是佝偻病?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