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家长须知 这四个因素易让孩子患哮喘

2017-08-18 09:13:4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哮喘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儿童呼吸道疾病。但是多数的患儿家长不知道为什么小孩子会患上哮喘。那么常见的原因有哪些呢?

小儿哮喘的原因

气候因素:

儿童患者对气候变化很敏感,如气温突然变冷或气压降低,常可激发哮喘发作,因此,一般春秋两季儿童发病明显增加。

精神因素:

儿童哮喘中精神因素引起哮喘发作虽不如成人为明显,但哮喘儿童也常受情绪影响,如大哭大笑或激怒恐惧后可引起哮喘发作,有学者证明在情绪激动或其它心理活动障碍时常伴有迷走神经兴奋。

遗传因素:

哮喘具有遗传性,患儿家庭及个人过敏史,如哮喘,婴儿湿疹,荨麻疹,过敏性鼻炎等的患病率较一般群体为高。

运动:

国外报道约90%哮喘患儿,运动常可激发哮喘,又称运动性哮喘(exerciseinduced asthma,EIA),多见于较大儿童,剧烈持续(5-10分钟以上)的奔跑以后最易诱发哮喘,其发生机理是百免疫性的。

小儿哮喘怎么护理

避免诱因,有哮喘患儿的家庭切忌不能养小动物以免诱发哮喘发作。首先要在天气变化或寒冷时及时添加衣物,避免受风寒,尽量不要感 冒,要特别注意颈部的保暖。有好些孩子对羊毛及化学纤维制品过敏,所以最好给孩子穿纯棉织品。有条件的还可以去医院进行 过敏原测定,有针对性进行预防。环境要求,居室温度适宜,空气清新。室内的刺激物如烟草、家用喷雾剂、油漆等,应尽量避免让患儿接触。春秋季节,避免去花草丛中 。

饮食原则,一般提倡小儿食物的选择应遵循“六不过”原则,进食不宜过咸、过甜(如巧克力)、过腻(如动物脂肪)、不宜过激(如冷、热、 辛、辣、酒、浓茶等)、也不宜过敏(如海鲜、牛奶、鱼虾等),个人视过敏情况而定,进食不宜过饱。有条件可适当补充含镁食 物如海带、芝麻、核桃、花生、大豆及绿叶蔬菜等,宜食大枣、梨、桔、杏、罗汉果、莲子、萝卜等,当然也要结合本人的具 体情况。平常应多喝水。

要让孩子充分休息,病儿年龄越小,越是需要休息,待症状消失后才能恢复自由活动。按时服药。就大多数感冒而言,多数是由于病毒所致,抗菌药物无效,特别是早期病毒感染,抗生素非但无效,滥用抗生素反而会引起机体菌群失调,有利病菌繁殖,加重病情。小儿感冒发热期,应根据孩子食欲及消化能力不同,分别给予流质或面条,稀粥等食物。喂奶的孩子应暂时减少次数,以免发生吐泻等消化不良症状。其四,居室安静,空气新鲜,禁烟,温度宜恒定,不要太高,或太低、太湿,有喉炎症状时更应注意,这样才能让患儿早早康复。如果发热持续不退,或者发生并发症时,应及时去医院诊治,以免发生意外。

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根据气温变化,及时给小儿增减衣服。由于小儿活泼好动,容易出汗,所以不要给小儿穿得太多。对大一点的孩子要适当增加室外活动,增强体质。在感冒流行期间,不带孩子到人多、空气混浊的公共场所。让孩子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哺乳期母亲患了感冒,应在洗净双手和戴上口罩后给婴儿喂奶。母亲若有发热,可将奶水挤出,煮沸后再喂或改喂配方奶。家人患感冒时,可以把家中的门窗关紧后用醋熏蒸,有条件的家庭也可以使用空气加湿及清洁设备。病人应尽量少与小儿接触。对发生上呼吸道感染的小儿主要应加强护理,包括多饮水、注意休息、保证营养、保暖和呼吸新鲜空气等。在确定继发了细菌感染的情况下,才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选用抗生素。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护理方法 小儿哮喘原因 小儿哮喘

哮喘儿不可食用海鲜?认识哮喘家长易犯四个错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茁壮的成长,但是孩子一般自身免疫力都比较低,很容易患上哮喘这种顽固的疾病。下面我们看看儿童哮喘有哪些误区存……详细>>

汉堡薯条易让孩子患哮喘 哮喘早期如何发现

哮喘病目前已成为中国的第二大呼吸道疾病,其中儿童和老年人的发病率为2%至3%。为了有效地防治这种疾病,中国已在50个城市建立了100多个……详细>>

养花养宠物孩子来受罪 四种因素让孩子患哮喘

专家提醒,家长的这些做法都是哮喘治疗的极大忌讳,希望家长们能够多了解哮喘的相关知识,纠正这些错误的治疗观点,以免对孩子的身体造成更大的伤……详细>>

室内养宠物会引发孩子哮喘?家中这四个问题会引发小儿哮喘

哮喘疾病在平时很常见,而且该疾病也会在孩子的身上发生,给孩子的健康,给孩子的生活都带来了无尽的折磨。而在平时,家长的一些问题家庭中的问题……详细>>

易造成小儿哮喘的因素 家长朋友一定要“揪出”

哮喘病是一种比较顽固的慢性支气管疾病,近期儿童得哮喘病的比例越来越高,但是对于其发病的机理却是尚不清楚,它的发病因和发病机制都是十分的复……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