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孩子哮喘如何注意饮食 家长要记住这几点

2017-08-19 08:24:14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有很多的宝宝会出现哮喘的症状,发病期间另孩子的呼吸急促严重,带给患儿特别多的痛苦,妈妈们要正确认识一些哮喘的知识,发病后也要注意相关的护理工作,接下来让我们认识一下哮喘的护理措施会有哪些呢。

孩子哮喘如何注意饮食

(1)患儿可多吃一些润肺化痰的食物如百合、白木耳、柑橘、萝卜、梨、藕、蜂蜜、猕猴桃等。

(2)哮喘发作时出汗多,进食少,使患儿失去较多的水分。所以患儿要多饮水,还有利于稀释痰液,使痰易排出。

(3)补充足够的优质蛋白质,以满足炎症修复及营养补充,如蛋类、牛奶、瘦肉、鱼等。脂肪类食品不宜进食过多。

(4)增加含维生素多的食品,如各种水果、蔬菜。因为维生素A可以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维生素B和C可促进肺部炎症吸收。

(5)镁、钙有减少过敏的作用。可多食海带、芝麻、花生、核桃、豆制品、绿叶蔬菜等含镁、钙丰富的食品。

儿童哮喘护理措施

体育锻炼。许多小儿支气管哮喘的病人,由于担心受凉、感寒后哮喘发作,心理上处于紧张状态,而对体育锻炼有所顾虑,结果体质下降,反而发病增多。其实,体育锻炼对本病患者大有好处,病人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质情况适当选择运动方式。例如:从夏天起坚持冷水洗脸、洗脚甚至洗擦全身;每天坚持慢跑。

呼吸调整。经常唱歌:人在唱歌时,只能采用腹式呼吸。腹式呼吸能增大肺活量,减轻肺部压力。并且,唱歌还能振奋精神,激发体内潜力,使人从静止状态转入活动状态,同时心跳加快,肌肉紧张,有利于控制咳嗽。做呼吸操:做呼吸操可以加强支气管功能,保持呼吸道通畅,增强抗病力,防止感染。方法是:采用平卧或站立位,两手放在上腹部,然后有意识地做腹式深呼吸;吸气时腹部隆起,呼气时腹部下陷;呼气时间比吸气时间长l一2倍,吸气用鼻,呼气用口;呼气时口唇紧缩作吹口哨的样子。同时可用两手按压上腹部,加强呼气力量,gf除肺中残留的废气。每次20一30分钟,每天l一2次。

小儿哮喘可试试按摩治疗

按揉丰隆:此穴在小腿前外侧,外膝眼(膝盖外下方凹陷处)与外踝尖连线的中点处。按摩此穴能和胃气、化痰湿、清神志,治疗咳嗽、眩晕、腹痛、下肢痛、咽喉肿痛等症。

点按少商:此穴在拇指末节桡侧(即手背朝上远离食指的一侧),距指甲根角0.1寸处(约0.1cm)。用拇指指腹先后点按两侧少商穴各1~2分钟。按摩此穴能通经气、苏厥逆、清肺逆、利咽喉,治疗咳嗽、气喘、咽喉肿痛、呼吸衰竭、卒中昏迷等症。

按揉鱼际:此穴在第1掌骨中点之桡侧,赤白肉际处(即手背与手掌皮肤相交接处)。用拇指指腹先后按揉两侧鱼际穴各1~2分钟。按摩此穴能散风化痰、清肺利咽,治疗咳嗽、气喘、头痛、咽喉肿痛等症。

按揉列缺:两手虎口交叉,一手食指尖按在另一手的桡骨茎突上,当食指尖处即为此穴。用食指按揉两侧列缺穴各1~2分钟。按摩此穴能宣肺祛风、疏经通络,治疗咳嗽气喘、头痛、咽痛等症。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哮喘咋来的 哮喘的孩子冬天能锻炼吗

哮喘可发生在任何年龄段的人身上,但儿童多发。这是由于孩子的气道很敏感,外界一些很小的刺激就可引起气道狭窄,比如特殊气体、冷空气等。那么,……详细>>

孩子哮喘发作怎么防 哮喘宝宝能做哪些运动

哮喘发作令儿童十分痛苦,所以家长更要注意做好预防工作,那么孩子哮喘发作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孩子哮喘四种诱因 预防哮喘妈妈要做一件事

到了夏季,天气干燥。是哮喘病多发的季节。很多的家长都担心自己的孩子会患上哮喘,所以总要知道怎么做才能够预防。下面我们看看要如何预防孩子哮……详细>>

养花养宠物引发孩子哮喘 推拿疗法治哮喘安全有效

呼吸道疾病是小儿常见的疾病之一,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小儿哮喘也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之一,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小儿哮喘的呢?详细>>

孩子哮喘长得慢 5款食疗方让宝宝不再喘

小儿哮喘平时饮食不宜过咸、不宜过甜、不宜过腻、不宜过于刺激。具体视个人过敏情况而定。下面小编推荐小儿哮喘的食疗方。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