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营养不良防治措施有哪些

2017-08-18 12:09:10      

病因:

1、长期喂养不当而造成的热能摄入不足:

婴儿出生即无母乳喂养,又未能合理的采用人工喂养,如乳汁配制过稀、摄入量不足,致使供给的热能及营养物质长期不能满足小儿生理的需要就引起营养不良。6个月后常因母乳不能满足婴儿需要,添加辅助食品不及时。

2、反复感染或患其他疾病:

小儿最易患呼吸道感染和腹泻,患病后小儿食欲差,体内消耗增多;此外,肠寄生虫病、慢性传染性疾病、唇腭裂及幽门狭窄等先天性消化道畸形,造成食物摄入、吸收困难或消耗增多。

营养不良的定义:

1、体重低下:

儿童的年龄别体重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参照人群值的中位数减去2个标准差。此指标主要反映儿童近期或急性营养不良。

2、发育迟缓:

儿童的年龄别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参照人群值的中位数减去2个标准差。此指标主要反映儿童慢性长期营养不良。

3、消瘦:

儿童的身高别体重低于同性别、同身高参照人群值的中位数减去2个标准差。此指标主要反映儿童近期急性营养不良。

4、严重慢性营养不良:

儿童的年龄别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参照人群值的中位数减去2个标准差,并且身高别体重低于同性别同身高参考人群值的中位数减去2个标准差。严重慢性营养不良实际上就是临床所说的极度消瘦。

预防和防治:

1、预防:

尽量保证每个婴儿头4-6个月纯母乳喂养,并按需哺喂,母乳是婴儿生长发育最好的天然食品,能满足4-6个月婴儿的生长发育需要.4-6个月后单纯母乳喂养已不能满足生长发育所需,应及时添加辅食。

2、治疗:

本病应以预防为主。发现自己的宝宝可能有营养不良,应主动到妇幼保健部门儿保科就诊,医生将根据孩子具体情况作出诊断。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营养不良可导致脚气? 防治营养不良有何方法

据《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2013》显示,我国农村7-15岁学生中,约1200万人贫血,1800万人低体重和营养不良。由于营养的失衡……详细>>

婴儿营养不良症状有哪些 婴儿营养不良怎么办

很多80后的年轻妈妈由于自身经验的不足,对于婴儿营养不良的症状一无所知,那么婴儿营养不良的症状有哪些呢?婴儿营养不良怎么办?详细>>

宝宝营养不良会有哪些表现 预防宝宝营养不良的方法

小儿营养不良是指摄食不足或食物不能充分吸收利用,以致能量缺乏,不能维持正常代谢,迫使肌体消耗,出现体重减轻或不增,生长发育停滞,肌肉萎缩……详细>>

宝宝水肿或是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怎么办

宝宝的营养不良问题,一直都是大家所关注的问题。那对于宝宝营养不良的时候都有那些症状和表现,大家都有了解吗?详细>>

儿童营养不良的症状有哪些?儿童要怎么预防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一般是婴幼儿期的症状,由于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的摄入不足,而导致的营养缺乏症,家长们应该多了解一些关于营养不良的症状,提前做好预防……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