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营养不良有哪些症状

2017-08-18 12:11:38      

营养素是人们生命进行体力和脑力活动保证身体发育和健康的物质基础。人体所需的营养素不下百种,其中一些可由自身合成、制造,但还有一些无法自身合成、制造;必须来自外界以食物的形式摄入的物质约有40余种,这些自身不能形成的营养素可概括为七大营养素。以下是几种营养素缺乏做导致的症状。

1、蛋白质缺乏

成年人会因此出现肌肉消瘦、肌体免疫力下降、贫血,严重者将产生水肿。蛋白质过量:蛋白质在体内不能贮存,多了肌体无法吸收,过量摄入蛋白质,将会因代谢障碍产生蛋白质中毒甚至于死亡。

2、维生素缺乏

(1)维生素A缺乏导致手夜盲症。

(2)维生素B1不足时会出现对声音过敏,对音响有过敏性反应,小腿有间歇性的酸痛,患脚气病、神经性皮炎等。应多吃豆类、谷类、硬果类、水果、牛奶和绿叶菜。

(3)维生素B2不足会出现口角发炎,出现各种皮肤性疾病如皮肤炎、阴囊炎等,手肢有灼热感觉,对光有过度敏感的反应等。应多进食肝脏、牛奶、鸡蛋、豆类、绿色蔬菜。

(4)维生素B12不足时会出现行动易失平衡,身体会有间歇性不定位臵痛楚,手指及有麻刺感,应多进食动物肝脏及酵母。维生素C不足:无过度劳累、环境急剧改变或其他器质性疾病等客观原因,但却常感疲劳,常易感冒、咳嗽,抵抗力下降,牙龈经常出血,伤口难愈,舌头有深痕等。应多进食柑、橙、柚子、红枣、酸枣等。

(5)维生素B3不足会导致舌苔厚重,嘴唇浮肿,舌痛,唇痛,头皮特多,口腔黏膜露露干燥。应多进食酵母。

(6)维生素C不足会出现坏血病。

(7)维生素D不足会带来的佝偻病等,出现骨质软化、儿童患软骨病。应多进鱼类及蛋类、多晒晒太阳。

3、人体内如果缺少糖类,便会引起动脉硬化,严重缺糖还可引起心脏病和脑溢血等病。还会产生虚汗,甚至出现低糖休克。

4、水是人体内体液的主要成分。是维持生命所必需的,约占体重的60%,具有调节体温、运输物质、促进体内化学反应和润滑的作用。水的来源主要有我们每天所引用的水,以维持体内所需。当短期内体液丧失量达体重的5%时,即出现脉搏细速、血压下降、血容量不等症状,若体液丧失达体重的7%时,出现休克伴代谢性酸中毒,甚至危及生命。这是因为新陈代谢的全过程,几乎每一环节都需要水。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营养不良症状有哪些 婴儿营养不良怎么办

很多80后的年轻妈妈由于自身经验的不足,对于婴儿营养不良的症状一无所知,那么婴儿营养不良的症状有哪些呢?婴儿营养不良怎么办?详细>>

造成小儿营养不良的因素是什么?小儿营养不良的症状有哪些?

营养不良一般是指缺乏充足的营养素来维持机体的正常功能,多发于婴幼儿阶段。如果小儿不能长期摄取由适当数量、种类或质量的营养素所构成的健康饮……详细>>

宝宝水肿或是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怎么办

宝宝的营养不良问题,一直都是大家所关注的问题。那对于宝宝营养不良的时候都有那些症状和表现,大家都有了解吗?详细>>

儿童营养不良的症状有哪些?儿童要怎么预防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一般是婴幼儿期的症状,由于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的摄入不足,而导致的营养缺乏症,家长们应该多了解一些关于营养不良的症状,提前做好预防……详细>>

孩子水肿或是营养不良 孩子营养不良的表现

小儿营养不良是常见的一种情况,会给宝宝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导致宝宝营养不良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营养摄取不均衡,患有疾病等都可能会导致营养……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