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积滞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积聚胃痞

中医如何治疗小儿营养不良

2017-08-18 12:11:38      

1、取黄鳝鱼1条,鸡内金10克。将鳝鱼去内脏,切块放碗中,加鸡内金,蒸熟后食用。

2、红薯叶30克,鸡内金10克,煎汤,调味服。

3、人乳拌麦芽,煎汤服。

4、山楂数个,红糖少许,煎汤服。

5、鹅不食草3克,炖猪肉食用。

6、金不换草60克,同豆腐炖服。

7、鲜蚌肉500克,先用冷开水洗干净,放入白糖100克浸1小时,取汁。每服3汤匙,每天3次。

8、核桃仁2个,神曲25克,水煎加红糖适量,口服。

9、针刺疗法:针刺中脘、天枢、气海、足三里,配合刺双手四缝,出针后挤出黄色液体,用清洁消毒棉花试干,隔日一次,有健脾胃消积滞作用。

10、敷内关穴法:桃仁、杏仁,生山栀各等份,冰片、樟脑少许。将三味药共研细末后,加入冰片,樟脑混匀备用。取药15-20克,用鸡蛋清搅拌成糊状,干湿适宜,敷于双侧内关穴,用纱布包扎24小时,没次间隔2-3天。

11、敷脚心法:疳积草15克、姜、葱各50克。将上药捣烂,加入鸭蛋白1个搅匀,外敷脚心一夜。隔3天一次,每疗程5-7次。

12、敷脐法:皮硝100克,用布包好后扎于脐部,以消积滞。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营养不良会失眠健忘 营养不良如何食疗

小儿营养不良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那么对于中医来说,怎么调理治疗小儿营养不良方法呢?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营养不良的几种食疗方。详细>>

小儿营养不良中医如何调理

喂养不当主要是太过和不及。太过是指没有良好的饮食习惯,饥饱无规律,过分食用肥腻的食物,过多地吃冷食,导致食积内停,形成疳症。详细>>

如何治疗小儿营养不良 饮食均衡是预防基础!

长期摄食不组是营养不良的主要原因。如多产、双胎及早产儿若不注意科学喂养,常引起营养不良。小儿营养不良是不少家长烦恼的问题,其实在日常生活……详细>>

小儿营养不良中医如何调理?

小儿的挑食厌食都会导致身体的营养不良,那小儿营养不良要如何调理呢?中医对小儿营养不良有什么调理的方法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肌营养不良

肌营养不良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目前在临床上治疗肌营养不良的方法有很多,其中中医治疗效果稳定、理想且无任何副作用,治愈后不易复发。深受患……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