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小儿营养不良的常见原因是什么

2017-08-18 12:11:38      

小儿营养不良的常见原因:

1、长期喂养不当,热量不足:出生无母乳或母乳不足,未能合理选择主食,而以米汤、米糊等低蛋白低热量食品作为主食;或添加辅食不及时,到了8—9个月以菜汤拌稀饭。

2、骤然断奶:不能有计划有步骤为小儿断奶,而是突然断奶,从流汁直接到固体;或原一日六餐减到一日三餐,使小儿肠胃不能适应,民间俗称“奶痨”。

3、肠胃疾病:长期腹泻,先天性畸形如唇裂、愕裂、幽门狭窄、贲门松弛,过敏性结肠炎,频繁呕吐等,影响食品的消化与吸收。

4、慢性消耗性疾病:肝炎、肾炎、肺结核、肺炎、肺脓疡、麻疹、百日咳、败血症。因长期发热,食欲不振,消耗增加而致营养不良。

5、体弱儿:低体重儿、双胎、多胎或因难产及窒息等意外引起的体弱儿容易得营养不良。

6、呼吸道感染或腹泻、婴儿湿疹:由于这些因素而忌食高蛋白的食品,比如长期不吃鸡蛋、鱼、肉而只吃素食,使蛋白质摄入不足;或因湿疹而断奶,改用米糊之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营养不良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营养不良的阿富汗婴儿在母亲怀中哭泣疾病影响食欲,妨碍食物的消化、吸收和利用,并增加机体的消耗。详细>>

造成小儿营养不良的因素是什么?小儿营养不良的症状有哪些?

营养不良一般是指缺乏充足的营养素来维持机体的正常功能,多发于婴幼儿阶段。如果小儿不能长期摄取由适当数量、种类或质量的营养素所构成的健康饮……详细>>

小儿营养不良原因有哪些? 营养不良的孩子需警惕腹泻

说到营养,现在的小孩正是处在过去所不能及的时期。人们的消费水平随着现代科技与经济的进步也在逐年增长。没有买不到的东西,只要家庭经济能承担……详细>>

小儿面部虫斑竟是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的常见因素

小儿营养不良是影响小儿健康成长的一个重要疾病,很多家长常说,每天孩子吃的很多威海还会出现一样不良呢?营养不良该如何调理呢?下面小编就为父……详细>>

小儿营养不良原因与预防

喂养不当:乳母乳汁不足时没有及时添加代乳品、代乳品过稀或量不足,会导致宝宝蛋白质、热能缺乏而造成慢性营养不良。宝宝4个月后没有及时添加辅……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