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小儿营养不良的调补

2017-08-18 12:11:39      

营养不良是由于摄食不足,或由于食物不能充分吸收利用,以致不能维持正常代谢,致使机体消耗自身组织,出现体重不增或减轻,生长发育停滞,脂肪逐渐减少,肌肉萎缩。营养不良患儿的体重比同年龄同性别正常儿童体重均值低15%以上。

造成营养不良的原因有许多种。常见的有喂养不当,例如母乳不足,又未增加代乳品,人工喂养牛奶加水较多,全日喂哺次数少,使婴儿处于饥饿状态;长期以奶糕,米汤喂哺婴儿,缺少蛋白质和脂肪;未能及时添加辅助食品或突然断奶,饮食过渡处理不当;不良的饮食习惯或偏食,使婴幼儿食欲减退,影响正常的进食量,婴幼儿逐渐消瘦。

疾病也是重要的病因之一,多见于慢性消化道疾病,如慢性腹泻,其他的疾病,如反复呼吸道感染、麻疹,迁延性肝炎、结核、慢性中耳炎等。这些病使食后易吐或消耗增多,可导致婴幼儿营养不良。营养不良病儿,因机体抗病能力差,易感染其他疾病。病儿均合并多种维生素缺乏症、贫血等。营养不良得不到纠正,将严重影响婴幼儿的生长发育。

养不良的调补方法有:

1、精神调摄:患营养不良的儿童常会出现精神焦虑、急躁、紧张的现象。家长要及时配合做好耐心开导工作,让患儿心情愉快,这有助于肠道蠕动,从而增强消化吸收功能。

2、生活调理:对婴儿要按时添加辅食,要掌握先稀后干、先素后荤、先少后多的原则。提倡母乳喂养。纠正贪食零食、饮食偏嗜、饥饱不均等不良饮食习惯。定期测量患儿的身高、体重。做到居室内光线充足,空气新鲜,衣着柔软,注意保暖,防止感冒和其他病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营养不良会失眠健忘 营养不良如何食疗

小儿营养不良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那么对于中医来说,怎么调理治疗小儿营养不良方法呢?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营养不良的几种食疗方。详细>>

小儿肌肉无力是营养不良吗 小儿营养不良怎么判断

小儿如果喂养不当、有不良饮食习惯或者患有某些疾病时,都可能出现营养不良现象,会影响小儿的正常发育。那么,小儿营养不良如何判断?下面,我们……详细>>

小儿营养不良的补钙食谱

小儿营养不良通常将消瘦、发育迟缓乃至贫血、缺钙等营养缺乏性疾病作为判断的指标,病情发展到这一步,孩子的健康已经遭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虽然……详细>>

造成小儿营养不良的因素是什么?小儿营养不良的症状有哪些?

营养不良一般是指缺乏充足的营养素来维持机体的正常功能,多发于婴幼儿阶段。如果小儿不能长期摄取由适当数量、种类或质量的营养素所构成的健康饮……详细>>

小儿面部虫斑竟是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的常见因素

小儿营养不良是影响小儿健康成长的一个重要疾病,很多家长常说,每天孩子吃的很多威海还会出现一样不良呢?营养不良该如何调理呢?下面小编就为父……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