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儿童牙齿的保健有什么方法

2017-08-18 14:29:17      

1、吃钙片能否治疗牙齿发育缺陷

有些父母认为孩子的牙齿发育有缺陷,给孩子吃点钙片就能使牙齿长好。这种认识是片面。

的确牙齿各部位的组织都是高度钙化的物质,牙齿表面的釉质含有96%的无机盐,其中90%是磷酸钙,所以钙是牙齿发育过程中的重要元素。如果在牙齿钙化阶段得到充足的钙,对牙齿的发育是有利的。

然而,牙齿一旦萌出,钙化早已完毕,再吃钙片是不会使牙齿变好的。牙齿是人赖以摄取食物的器官,牙齿受外部影响还会进一步钙化,但程度极为有限。牙齿已经钙化的主体,是不能通过萌出后的代谢进行重建的。

要想使孩子的牙齿发育良好,应当在牙齿发育阶段注意饮食、营养和口腔卫生,加强锻炼,多晒太阳,多接触大自然中的空气和水,以增强体质。婴幼儿时期不要用四环素类药物。同时还应做好婴幼儿时期的保健工作,特别是从出生到1岁,容易发生营养障碍和受传染病的侵害,也容易患佝偻病,以致牙齿发育不好。

2、黄斑牙与饮用水有何关系

“黄斑牙”医学上称为氟釉牙或氟斑牙,它是一种地方病,流行广,主要是由于当地的饮水中含氟量过高引起的。饮水中含氟量以保持在0.5-1ppm之内最适宜,这个浓度能起到防龋作用,且不会发生慢性氟中毒。

如果在牙齿发育矿化期间,长期饮用含氟量过多的水,会导致慢性氟中毒。氟对牙釉质的形成有抑制作用,会引起牙釉质发育不全或钙化不良,表现为同一个时期萌出的牙齿的牙釉质,呈粉笔状白垩色斑块或黄褐色、暗棕色斑块,严重的可合并牙冠表面残缺。

氟斑牙是由于在牙齿发育矿化期间,长期饮用含氟高的水而形成的。而恒牙的发育矿化是在6-7岁以前就完成了的。故在6-7岁以后饮用含氟量过高的水,也不会发生斑釉牙。此外,斑釉几乎不发生在乳牙上,因为乳牙发育主要在胚胎期和哺乳期,而此时只有极少量的氟能进入胎盘和母乳。

3、捍卫牙齿

刷牙是预防牙病最行之有效、方便易行的方法。宝宝到了2岁以后,白生生的牙齿就基本长齐了,这时就该正式开始学刷牙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牙齿保健的方法?

儿童刷牙最好使用淡盐水,然后把牙刷放到温水里面泡几分钟,让牙刷的刷毛柔软一点再刷牙。详细>>

儿童牙齿保健的知识您了解多少

从两岁半开始,父母应替幼儿选择此年龄段使用的牙刷,每日早晚两次,站立于幼儿身后,手把手教幼儿掌握正确的 刷牙方法(拂刷法)。因为这个时期……详细>>

儿童牙齿保健之怎样预防蛀牙

细菌产生有害牙齿的化学物质需要原料,而这些原料就是由食物中的糖类物质供给的。食物对于牙齿就象一把双刃剑,一方面,食物供给身体以营养,使牙……详细>>

如何保护孩子的牙齿 保护儿童牙齿的食物有三种

很多宝宝的牙齿比较不干净,大人吧都知道吃饭之后要刷牙,很多妈妈在给宝宝每次喝完奶之后,就会不了了之,也不知道对孩子的口腔进行清理,其实这……详细>>

儿童牙齿反合有哪些矫正方法?

牙齿反合畸形,俗称“地包天”、“兜齿”,是一种常见的牙颌面发育性畸形,严重反颌畸形不但影响容貌,而且影响进食及语言。正畸矫正是最常见也最……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