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儿童保健需要注意哪些误区

2017-08-18 14:31:22      

误区一:围巾当口罩

有的家长用大围巾把宝宝连头带嘴一起包上,认为这样可以保暖,但这样会使宝宝呼吸不顺畅,同时又会将附着在围巾上的细菌、灰尘吸入口鼻腔中,特别是过敏体质的宝宝,吸入羊毛等有机纤维后,很容易诱发哮喘。

误区二:戴口罩防冷

寒冬时节,外出时家长常常给宝宝戴上口罩,以为这样可以防寒防感冒。其实这样并不科学,因为当鼻子吸进冷空气,经过弯弯曲曲的管道,进入肺部时,已接近体温。宝宝的耐寒能力也可以通过这种生理功能的锻炼来增强。如果整天戴口罩,鼻腔及整个呼吸道的黏膜得不到锻炼,宝宝反而变得娇气,稍微受寒就更容易感冒。

误区三:门窗紧闭

寒冷的冬天,许多家庭都有紧闭门窗防寒的习惯,但长时间不开窗,室内空气容易浑浊,室内外温差容易过大,对宝宝的健康反而不利。所以,从卫生的角度来说,应该定时开窗通风换气。

误区四:舔嘴唇防裂

寒冷时空气干燥,有些宝宝有常用舌头舔唇的习惯,但很容易对嘴唇造成伤害。因为唾液是由唾液腺分泌的,里面含有淀粉酶等物质,比较黏稠,舔在嘴唇上,就好像抹了一层浆糊,待水分蒸发完了,宝宝的嘴唇会更干燥,更容易起皮、干裂,引起不舒适、疼痛和出血。

误区五:蒙头睡觉

有些宝宝喜欢把头蒙在被窝里,这种习惯很不好。因为被窝里可供呼吸的氧气会越来越少,而二氧化碳却越来越多,严重时宝宝会感到胸闷恶心或从睡梦中惊醒,出虚汗,第二天起床后昏昏沉沉,疲劳无力。

误区六:喂糖水润喉

有些家长喜欢给宝宝喂糖水,此举在冬季很不可取。因为冬季气候干燥,糖开水容易让宝宝口腔、咽喉部黏膜更加干燥,结果反而让宝宝更加咳嗽,咽喉部发炎。正确的饮食方法是,给宝宝喝白开水,此外给宝宝增加正常的营养外,必须保证每天摄入3—4两的蔬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儿童保健方法

冬日寒潮多,气温变化大,幼儿易着凉、感冒,常会引起许多大病,如肺炎、心肌炎、大叶性肺炎、急性肾炎、因此冬季要给幼儿保暖,避免着凉。详细>>

冬季儿童保健五妙招

阳光中的紫外线能杀灭人体表面的病毒和细菌,帮助幼儿对钙、磷的吸收,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此外,阳光也能提高红细胞的含氧量和增强皮肤的调温作……详细>>

春季儿童保健有哪些误区

许多家长认为洋快餐营养好又卫生,快餐店环境也好,还有玩具可逗乐孩子,增进食欲。其实洋快餐油炸食品较多,高脂肪、高能量易引起孩子肥胖。肠胃……详细>>

冬季儿童保健工作和饮食指南

冬季寒潮多,气温变化大,孩子一旦着凉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常会引起许多大病,如肺炎、心肌炎等,因此冬季要给孩子做好保暖工作,避免着凉。尤其……详细>>

儿童保健六大注意

饮食不宜过凉。夏季各种瓜果较多,家长常会做一些爽口的凉菜,若无意间使宝宝进食过多生冷瓜果凉菜,可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出现呕吐、腹泻等。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