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别孩子感冒就吃药 孩子感冒正确治疗法在这里

2017-08-20 05:18:30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一种经常会出现的疾病,而且在儿童当中出现的频率会更加高,发现孩子有感冒的症状后,我们一定要根据孩子的情况进行合理的处理,特别是在用药的时候要注意,那么,孩子感冒了怎么办?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孩子感冒的症状

小孩感冒发烧是一种常见疾病,一般在受到感染后1~3天便会出现鼻塞、喷嚏、流鼻涕、咽部不适、轻咳、发热等,热度高低不一,重者畏寒、高热、头疼、胃口不佳、全身乏力等。

孩子感冒的原因

由于孩子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差,身体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稍有不适就容易引起发热症状,或者出现服药退烧后体温又迅速回升的现象。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如果爸妈使用空调不当或宝宝喝水喝得少,不适应高温天气等都会引起反复发热的情况。

引起发烧的病因有很多:主要是细菌、病毒入侵,引发呼吸道、肠胃感染,导致发烧。爸妈能做到的是根据孩子的年龄、身体发育情况给予足够的营养,及时合理均衡地添加辅食。

特别要提醒爸妈注意的是,如果孩子连续发热三天以上不见好转或宝宝出现高热、惊厥的现象时,要及时就医,以便查明原因,对症治疗。

孩子感冒的正确处理方法

如果宝宝感染到流感,最重要的是安静和休养,避免带孩子去公共场所。在家照顾时基本上跟照顾一般感冒一样。室内可利用加湿器或吊挂毛巾来增加湿度,同时保持室温在20℃一25℃。

注意室内空气通风和消毒,可用紫外线照射或醋熏居室。如已患流感,让孩子呆在温度固定、暖和的室内,在白天如感到烦闷,可以让他做些适当活动,如果体温升高,则要停下来休息。

宝宝发热时,应注意保暖,可让宝宝多穿一件衣服;体温下降时,身体便不会感到寒冷,且会流汗,这时不可让宝宝太热,要帮宝宝更换衣服。每隔3~4小时量1次体温,如果症状较重或在36小时内体温仍降不下来,就要看医生。如果在流感症状已基本好转时再次发烧,可能有继发感染,要立即看医生。

为防止脱水,要多补充水分。吃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可进食稀饭和容易消化食物。如果宝宝吃不下的话,也不要勉强。记得多给宝宝补充水分,可使用温开水或温的牛奶、米汤等,也可给宝宝喝鲜果汁等,并以少量多次的方式喂食。

当宝宝出现“几乎连水都喝不下”、“精疲力尽”、“小便减少”等症状时,有可能是出现脱水了,需要前往医院诊治。若有脱水的情况,要以输液来补充水分。

当持久高热不退,而造成宝宝睡不着、吃不下等状况时,若使用退热药,可能会让身体感到比较舒服。另外,使用退热药半个小时后,体温下阵有0.5℃,就表示有效果,而且在宝宝不讨厌的情况下,也可以给他冷敷腋下或腹股沟。

孩子感冒期间的饮食原则

1、多喝温开水是王道,一定记得给宝宝多喝水,少量多次的饮用;生病期间喝水的好处太多了,可以说水是最便宜的万能药;直接饮水即可,也可以用胡萝卜切块煮水,可以冲刷咽喉部,防止呼吸道感染;建议宝宝每日直接饮水在600-800ml为宜;

2、饮食以易消化为主,少食高脂肪、高油、高糖的食物,同时避免给孩子食用都是添加剂的零食,减少或暂停高蛋白的肉蛋奶的供应,以减轻消化道的负担;

3、增加粗杂粮的摄入,杂粮可以提供B族维生素和钾、镁、膳食纤维等,当宝贝生病,会消耗体内很多的B族维生素等来抵抗疾病,这时及时补充非常有必要,同时可以促进肠道蠕动,促进消化吸收;一般建议儿童每天可以食用杂粮的量为主食的20%,生病期间可适当增加一些;

4、 选择润肺的食物:比如银耳、木耳、百合、白萝卜、莲藕等;这些食材可以煮水,可以煮粥;

5、选择深色蔬菜,这些食材具有消炎、抗炎、促进呼吸道粘膜修复的功效,它们富含胡萝卜素、叶绿素、番茄红素、多糖等植物化学物质丰富的食物:胡萝卜、南瓜、芦笋、菜花、西红柿、西兰花、青菜、紫甘蓝、菠菜、茼蒿、彩椒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冬季孩子常感冒很烦恼 预防可多吃萝卜

冬季天气寒冷,很多的孩子会出现感冒的现象,有的妈妈反应,给宝宝吃了感冒药,感冒不见好而且还有加重趋势。那么到底冬季孩子感冒有哪些因素?详细>>

这几种食物可防孩子感冒 快给孩子吃起来

季节交替的时候,每个人都应该注意预防感冒和流感,尤其是身体防御机制还比较脆弱的儿童。下面我们的小编就告诉你,有这么几种食物是可以预防孩子……详细>>

孩子感冒了一定吃药吗 妈妈知道怎么治疗吗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它也是一种需要我们慎重对待的常见病之一,特别是对于儿童感冒来说更加要重视,我们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合理的治疗,……详细>>

气温低下孩子易感冒 家长如何正确用药

小儿感冒是常见病,对于感冒,虽然我们不能消除它,但还是有相对应的缓解症状的好办法。选用中医将比西药副作用小的多。那么,儿童感冒家长如何正……详细>>

孩子感冒了要立即吃药吗 孩子感冒初期这样做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发生的情况则更多,在孩子感冒初期我们就要引起重视。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