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遗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小儿泌尿系感染尿路梗阻老年人泌尿系感染

孩子尿床是病吗 请正确认识孩子尿床

2017-08-20 05:21:46      家庭医生在线

尿床是一种常见的现象,特别是在婴幼儿当中更加普遍,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尿床的情况也会减少,不过儿童尿床的情况也需要我们重视,特别是对于大龄儿童尿床的行为我们要清楚原因,其实,儿童尿床也是一种病。

请正确认识尿床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和 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以往被忽略的疾病逐渐引起公众的关注,遗尿症就是其中之一。一岁半开始儿童控制排尿的功能逐渐成熟,能在睡眠中感知尿意而醒来排尿。3岁以上仍在睡眠中尿床而自己不知道,每周2次并持续半年以上则定为小儿遗尿症。

千万不要抱“尿床长大会自己好”的想法,过去多数家长对孩子的遗尿习以为常,都以为这个毛病长大了自然会好,其实不然,遗尿症不治疗,每年仅有15%的患儿会自动痊愈,且遗尿严重程度不同的患儿日后自愈的可能性也不同。

据临床观察:70%原发性遗尿病人的上一代直系亲属(如:父母、叔伯、姨妈等)小时候都有遗尿病史,大多是在12岁左右自愈。结婚后往下一代遗传。自愈是因为大脑皮层排尿中枢到一定年龄逐渐发育成熟,但病根尚未祛除,所以会遗传。

孩子尿床怎么办

一、一般治疗。不要责难和打骂孩子,应给予鼓励,使患儿有治好遗尿的决心。父母对患儿给予高度关心和爱护。在晚饭后禁止饮水,放睡前排尿,夜间唤醒患儿起床排尿1~2次。

二、药物。①丙咪嗪:为中枢兴奋剂,可减轻睡眠深度,每晚口服25~50mg,连续3~4个月。如停药后复发,可再给药。②副交感神经阻滞剂:普鲁本辛或羟丁宁(Oxybutynin,即ditropan,尿多灵)。入睡前口服,可使逼尿肌松弛,抑制膀胱收缩。③麻黄素25mg睡前口服。可增加膀胱颈部和后尿道的收缩力。

儿童尿床治疗偏方大全

1、鲜鸡蛋2个,枸杞20克,大枣4个,共煮,吃蛋喝汤。

2、桑螵蛸50克,益智仁15克,研细制面糊丸如梧桐子大。临睡前每次服20-30丸。

3、五倍子、五味子、吴茱萸各30克,共研末。每次取5-10克用醋调糊敷脐。每晚1次。连用3-5天。

4、生龙骨30克,水煎取液,煮2个鸡荷包蛋。第二次亦用龙骨30克,与前次龙骨同煎,仍用此药汁煮2个鸡蛋。第三次煎如此逐日加入。约有200克龙骨煮12个鸡蛋,为1疗程剂量。3岁以下每日吃1个龙骨煮鸡蛋,8岁以上每日2个。

5、桑螵蛸、韭菜子各30克,益智仁40克。共为细末。每服3-9克。一日3次。

6、炒鸡内金9克(冲),炙桑螵蛸4克,煅龙骨1克,浮小麦15克,炙甘草6克,水煎服。

7、金樱子、芡实各等份,研末制丸。每服6克,米汤送下。

8、车前子30克,包煎服或代茶饮。

9、桑螵蛸、益智仁、各15克,党参10克,黄芪、覆盆子、杜仲、川芎、赤芍、红花、牛膝、菟丝子、制香附各9克,当归12克。水煎服。

10、益智仁24个(研碎),食盐少许,水煎服。

三、膀胱训练。在日间嘱患儿尽量延长排尿间隔时间,逐渐由每1/2~1小时1次延长至3~4小时1次,以扩大膀胱容量。

四、条件反射训练。用一套遗尿的警报装置,训练患儿在遗尿前惊醒。在患儿身下放一电子垫和一电铃相连接,一旦电子垫被尿湿时,接能电路而使电铃发现声响,惊醒患儿起床排尿;如效果不佳,可加用丙咪嗪以减轻睡眠深度。一般经1~2个月的训练可使70~80%复原。

预防孩子尿床的方法

要求孩子定时睡觉(一般在晚上9点)。

1、去厕所:睡前,一定要求孩子去厕所小便,不要在床边放痰盂。因为去厕所小便可以使孩子建立“到厕所去小便”的条件反射。

2、开闹钟:临睡前把闹钟定在11点,放在孩子的耳朵边上。一般在最初的一两个月里,闹钟是叫不醒孩子的,仍要妈妈去叫,大约经过3个月左右,闹钟就可以把孩子叫醒。为什么闹钟要定在11点呢?因为绝大多数尿床孩子的首次尿床时间都是在入睡后的最初3个小时以内,所以要提前1个小时(11点)叫醒孩子。

3、少喝水:要求孩子睡前(一般从晚饭后开始)不要喝水、不吃水果,目的在于减少尿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尿床或是精神因素 对付孩子尿床试试这些招

孩子尿床是常见的一种情况,对于婴儿时期的小宝宝来说,尿床是一点都不新鲜,但是如果如果到了5岁左右的时候仍然会出现尿床的情况,那么我们就要……详细>>

孩子尿床有哪些危害 六大方法治疗孩子尿床

孩子的健康与未来是所有父母的希望,可尿床就像一颗埋在孩子体内的定时“炸弹”,若不及早治疗,必定阻碍孩子的成长和未来,做父母的千万不要受传……详细>>

孩子尿床或是遗传导致 饮食法纠正宝宝尿床

小孩尿床一般来说是正常现象,可是当孩子到三岁了还继续尿床,那是怎么回事呢?要怎样训练孩子才不会夜里尿床呢?那么纠正孩子尿床有哪些方法?详细>>

孩子尿床当心是尿路感染 宝宝尿床怎么办

孩子晚上尿床,对家长来说是一件非常烦恼的事情。一个晚上可能需要唤醒孩子多次起床排尿,才能避免发生尿床。一旦稍有疏忽,孩子就会尿床。那么,……详细>>

孩子尿床有4原因 尿床具有6危害

大多数孩子3岁后夜间不再遗尿。但是如果3岁以上还在尿床,次数达到一周两次以上,就不正常了。那么导致孩子尿床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