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手足口病危害 大流行期间家长要重视预防

2017-08-20 05:29:37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常会出现在儿童当中的传染疾病,一般主要是出现在四岁以上儿童当中,得病后,家长一定要重视及时的进行治疗,特别是要防止病情的严重,在平时也要做好手足口病的预防工作,下面一起来进行一下了解。

手足口病发病原因

引起手足口病的病原体主要为小RNA病毒科、肠道病毒属的柯萨奇病毒A组的2、4、5、7、9、10、16型等,B组的1、2、3、4、5型等;肠道病毒71型;埃可病毒等。其中以肠道病毒71型和柯萨奇病毒A16型较为常见。

肠道病毒适合在湿、热的环境下生存与传播,对乙醚、去氯胆酸盐等不敏感,75%酒精和5%来苏亦不能将它灭活,但对紫外线和干燥敏感。各种氧化剂(高锰酸钾、漂白粉等)、甲醛、碘酒都能灭活病毒。病毒在50℃可以被迅速灭活,但1mol浓度二价阳离子环境可以提高病毒对热灭活的抵抗力,病毒在4℃可以存活1年,在-20℃可以长期保存,在外环境中病毒可以长期存活。

手足口病症状

1、急性起病,潜伏期3-5天,有低热、全身不适、腹痛等前驱症。口腔粘膜出现散在疼痛性粟粒至绿豆大小水疱,手、足出现斑丘疹、疱疹,初起为斑丘疹,后转变为疱疹,圆形或椭圆形,约3-7mm如米粒大小,较水痘皮疹为小,质地较硬,周围有红晕,疱内液体较少,在灰白色的膜下可以见到点状或片状的糜烂面。皮疹消退后不留瘢痕或色素沉着,如有继发感染常使皮肤损害加重。

2、除了手足口外,也可以在臀部及肛门附近,偶尔看到在躯干和四肢出现疱疹,数天后干涸、消退,皮疹无瘙痒,无疼痛感。

3、个别小孩可出现泛发性丘疹、水疱,伴发无菌性脑膜炎、脑炎、心肌炎等。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头痛等症状。

4、部分病例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全病程约5-10天,多数可自愈,预后良好,无后遗症。

手足口病治疗

1、普通病例治疗

(1)加强隔离:避免交叉感染,适当休息,清淡饮食,做好口腔和皮肤护理。

(2)对症治疗:发热、呕吐、腹泻等给及相应处理。

(3)病因治疗:选用利巴韦林等。

2、重症病例治疗

(1)合并神经系统受累的病例:

① 对症治疗:如降温、镇静、止惊(地西泮、苯巴比妥钠、水合氯醛等);

② 控制颅高压:限制入量,给予甘露醇脱水,剂量每次0.5-1.0g/kg,Q4h-Q8h,根据病情调整给药时间和剂量,必要时加用呋塞米;

③ 静脉注射丙种球蛋白:每次1g/kg*2次或每次2g/kg*1次;

④ 酌情使用糖皮质激素:甲泼尼龙1-2mg/(kg·d),分1-2次静脉滴注。重症病例可以短期大剂量冲剂疗法:甲泼尼龙15-30mg/(kg·d),3天后减量为小剂量;

⑤ 呼吸衰竭者进行机械通气,加强呼吸管理。

(2)合并呼吸、循环系统受累的病例:

① 保持呼吸道通畅、吸氧;

② 建立静脉通路,检测呼吸、心率、血压及血样饱和度;

③ 呼吸衰竭时及时气管插管,使用正压机械通气,根据血气分析随时调整呼吸参数;

④ 必要时使用血管活性药物、丙种球蛋白。

手足口病预防

手足口病对婴幼儿普遍易感。大多数病例症状轻微,主要表现为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等特征,多数患者可以自愈。疾控专家建议大家,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勤晒衣被,多通风。托幼机构和家长发现可疑患儿,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及时向卫生和教育部门报告,及时采取控制措施。轻症患儿不必住院,可在家中治疗、休息,避免交叉感染。主要做好这些方面的控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手足口病发生 家长如何早期发现

手足口病在儿童当中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通常多发的时候是在夏天,而且会传染,影响孩子的健康,那么怎样才能治疗手口足病呢?详细>>

当心手足口病流行期很长 它的危害家长要知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在幼儿中流行,以发热和手、足、口等部位出现疱疹为特点的传染病。下面我们看看手足口病有哪些传播特点?详细>>

手足口病危害有哪些 手足口病重在防控

手足口病是一种经常会出现在儿童当中的流行性传播疾病,它不但会引起疱疹等症状,而且还会引发儿童别的疾病,对儿童的危害也特别严重,我们要重视……详细>>

儿童手足口病有哪些症状?应做好3大措施来预防!

婴幼儿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很容易受到外界的病毒和细菌的侵袭。其中,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所导致的,常出现在小于5岁的孩子身上……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手足口病?这6个细节一定要记牢

手足口病是一种高发于5岁以下儿童的一种疾病,潜伏期大多为2~10天,平均3~5天。手足口病是由于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疾病,其中以柯萨……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