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磨牙正常吗 当心儿童磨牙也是病

2017-08-20 05:35:3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磨牙是一种常见的现象,而且也是一种需要我们重视的情况,它也是一种叫做磨牙症的疾病,一般主要是在儿童睡眠期间习性性的出现,也有可能会在白天没有意识的情况下发生,我们要重视其严重危害。

小孩磨牙常见原因

1、肠道寄生虫病:蛔虫产生的毒素刺激肠道,会使肠道蠕动加快,引起消化不良,脐周围疼痛,睡眠不宁;如果毒素刺激神经,使神经兴奋,而导致磨牙。同样蛲虫也会分泌毒素,并引起肛门瘙痒,影响孩子睡眠并发出磨牙声音。一般家长都认为磨牙的祸首是寄生虫,但是近年由于卫生习惯和条件改善,寄生虫引起的磨牙已经退居次要位置。

2、精神过度紧张 :不少孩子在晚间看惊险的打斗电视、入睡前玩耍过度,精神紧张也会引起磨牙。如果因某件事长期受到爸爸妈妈的责骂,引起压抑、不安和焦虑,也是夜间磨牙的重要原因。

3、消化功能紊乱:孩子晚间吃得过饱,入睡时肠道内积累了不少食物,胃肠道不得不加班加点的工作,由于负担过重,会引起睡觉时不自主的磨牙。

4、营养不均衡:有的孩子有挑食的习惯,特别是不爱吃蔬菜,形成营养不均衡,导致钙、磷、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引起晚间面部咀嚼肌的不由自主收缩,牙齿便来回磨牙。

5、牙齿生长发育不良:牙齿替换期间,如果孩子患了佝偻病、营养不良、先天性个别牙齿缺失等,使牙齿发育不良,上下牙接触时会发生咬合面不平,也是夜间磨牙的原因。

小孩磨牙的危害

1、长时间磨牙会影响睡眠。夜间磨牙,孩子有时自己可察觉到,所以睡眠较浅。

2、过度疲劳,在吃饭、说话时引起下颌关节和局部肌肉酸痛,张口时下颌关节还会发出响声,这样吃饭和说话使宝宝有了负担,大大影响了生活质量。

3、磨牙也会使牙齿本身受到损害。由于牙釉质受到损害,引起牙本质过敏,遇到冷、热、酸、辣时就会发生牙痛。

4、磨牙时咀嚼肌会不停地收缩,久而久之,咀嚼肌增粗,下端变大,孩子的脸型发生变化,影响美容。有的人儿时磨牙没有得到纠正,可能一辈子都有磨牙的习惯。

小孩磨牙的处理

1、舒缓精神方法

(1)要注意白天不要让小儿玩得过于疲劳、兴奋,指导他们玩得愉快又轻松。

(2)爸妈尽量不要给孩子压力,给孩子营造一个舒适的家庭环境。

(3)在孩子睡前,避免过度兴奋,不看过于激烈或恐怖的电视。

(4)在睡觉前通过阅读或和小孩交谈,让小孩释放在白天所产生的情绪,并且多给予精神和情感支持,对纠正孩子夜间磨牙非常有利。精神过度紧张,情绪不稳定的,应注意消除紧张情绪,必要时可应用小剂量镇静药物。

2、检验是否患有寄生虫病

杀蛔虫治疗,减少肠道寄生虫蠕动刺激肠壁,化验一下大便是否有寄生虫卵,有肠寄生虫病,就需及早驱虫。因为卫生原因而导致蛔虫引发的夜磨牙在儿童时期可能会发生。有佝偻病的孩子,要补充适量的钙及维生素D制剂。

3、调整牙合治疗

通过调磨少量牙体组织,去除咬合干扰及牙合早接触,建立咬合平衡关系,以达到牙颌、咀嚼肌、颞下颌关节三者间的生理平衡,消除磨牙症。对于有牙合畸形的病人先进行正畸或进行修复。然后服用蘑芽亭胶囊进行调理神经祛除磨牙症。

4、纠正牙颌系统不良习惯

如单侧咀嚼、咬铅笔、常嚼口香糖等。

5、心理治疗

确实有精神心理因素的作用,使颌骨肌肉张力过度。消除紧张情绪,解除不必要的顾虑,合理安排工作。必要时口服安定片,每日1-2次,每次一片。有依赖性。

小孩磨牙的药物治疗

1、药物治疗

主要着眼点是试图调整牙颌面运动障碍和肌肉张力失常。

局部使用肉毒杆菌毒素(BTX)对治疗运动障碍有效。将BTX注射入常年磨牙患者的两侧嚼肌中,结果多数患者在注射后立刻至4周内开始停止牙齿磨动,但也有患者出现吞咽困难。

使用L-多巴调节中枢神经系统,可明显减轻磨牙者的磨牙次数,但容易引起恶心、呕吐、失眠、心律失常、精神病发作等。只在对磨牙症进行药物治疗时其它治疗无效时才可考虑。

严重的夜磨牙患者要采取积极的治疗措施,首先从病因入手,注意调节心理、减缓压力。最好睡前休息放松,避免兴奋性食品,改善睡眠环境。还应积极治疗全身性疾病,减轻夜磨牙的发生。

对于以牙合因素为主的磨牙症,则需要到医院口腔科作治疗处理,通过磨除牙早接触点,去除牙合干扰。缺失牙的患者做假牙修复,改变单侧咀嚼习惯等措施,达到咬合平衡。

如果牙齿磨损的厉害,建议使用牙合垫进行隔断,避免牙齿进一步磨损。患者不能自行购买,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和佩戴。牙合垫价格在1000元左右。

2、中药食疗

鲜枸杞菜(连梗先煲)半市斤、黄花菜20条(去蒂)、蜜枣2~3个、猪胰腺1条,煲汤。

每晚睡前吃一块生桔皮或者用陈皮泡水,连吃2--3天,可治小儿及成人睡觉磨牙,对早期磨牙刚刚发生时尤其有效;

生地黄1两,泽泻3钱,灸甘草3钱,乌梅3钱,山茱萸4钱,运志3钱,牡丹皮3钱,山药4钱,五味子3钱,香附5钱,灵磁石1两,(先煎) 灯芯草2钱,(引药) (煎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磨牙治疗 小孩磨牙危害 小孩磨牙原因

营养不均衡孩子常磨牙 盘点孩子磨牙危害

导致宝宝磨牙的原因有很多,爸妈只有了解原因才能有效治疗宝宝磨牙症状。肠道寄生虫、精神紧张、消化功能紊乱等,都会导致宝宝磨牙。爸妈要逐项排……详细>>

小孩磨牙会影响脸部发育 带来的4大危害不可忽视!

当孩子咬合功能出现障碍时会导致晚上睡觉磨牙,长时间下去会让孩子牙齿松动以及牙齿发生移位,咬合没有力气,起床之后会出现明显的头颈部疼痛感。详细>>

小孩磨牙怎么办 中药治疗磨牙选择2验方

导致宝宝磨牙的原因有很多,爸妈只有了解原因才能有效治疗宝宝磨牙症状。肠道寄生虫、精神紧张、消化功能紊乱等,都会导致宝宝磨牙。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小孩磨牙危害大 这样治疗最合理

小孩磨牙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当然它也是一种病,在生活当中,有好多家长会认为小孩磨牙问题不大,这是错误的,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出现影响小孩的生……详细>>

孩子睡觉磨牙危害大 教你几个解决办法

磨牙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特别是在儿童当中发生的情况最为常见,它对患儿的影响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要及时的进行治疗。 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