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不吃饭危害知多少 妈妈应这样开发孩子食欲

2017-08-20 05:43:03      家庭医生在线

食物是补充我们身体营养的重要来源,特别是对于儿童来说起着重要的成长发育作用,不过在平时也会有部分儿童出现不好好吃饭的情况,这也是一种厌食症的疾病,妈妈们要重视并且积极、及时的进行调整,下面一起来进行一下了解。

小儿厌食的原因

1、身体原因

(1)某些胃肠道疾病的影响:消化性溃疡、急慢性肝炎、慢性肠炎以及各种原因的腹泻及慢性便秘等都可能会引起小儿厌食症,应具体排查找到原疾病。

(2)某些药物的副作用会引起消化道变态反应,易引起恶心、呕吐等,如红霉素、氯霉素、磺胺类药物以及氨茶碱等药物会导致食欲不振,厌食。维生素A或维生素D中毒也表现有厌食。一些抗癌药物更容易引起厌食。

(3)身体缺乏某种微量元素及某些内分泌素不足也有可能引起厌食。如缺锌常表现有厌食,某些内分泌素如甲状腺功能低下、肾上腺皮质激素相对不足也可表现厌食。

(4)全身性疾病如结核病、胶原病、贫血、及一些慢性感染等。

(5)其他如肝功能不全、高血压、酸中毒、尿毒症、以及心功能不全消化道淤血。

2、父母方面的原因

(1)喂养不当

因为家庭经济改善、市场儿童零食供应增多,小孩子容易受不了诱惑乱吃零食,高蛋白、高糖的饮食使食欲下降,两餐之间随意吃糖果、点心、花生、瓜子等零食,以及吃饭不定时、生活不规律都影响食欲;

(2)错误教育的影响:

家长对儿童要求过高,限制自由,阻止与其他儿童玩耍,或限制他想去的地方,影响其情绪,使食欲降低。

家长过分注意儿童进食,容易因为一次的进食不成功而对孩子发脾气,反复诱导或以威胁手段使小儿容易患上厌食症;

(3)家长本身有厌食偏食的习惯,给孩子留下不良的印象。

3、小儿情绪的影响

(1)因家长溺爱对小儿进食采取不适当的态度,反而引起神经性厌食。

(2)夏季气候过热,湿度过高以及过多的冷饮都影响消化液的分泌,而影响食欲。

(3)急性精神刺激:如小儿受到强烈惊吓之后,精神萎靡、活动受抑制,食欲降低。这种厌食,往往时间不会太长,恐吓心理过去食欲也就会恢复。

(4)亚急性或慢性精神刺激:离开亲人及熟悉的环境进入托儿所或其他新环境时,对新环境不适应,情绪低落,食欲降低。家庭不幸或父母离异等情况都有可能是厌食症的原因。

小儿厌食症的症状

儿童成长发育需要大量的营养吸收,营养吸收主要依靠食物供给。但是却又一些幼年儿童出现长时间的食欲不振、少食抗食的等现象,这就是小儿厌食症。小儿厌食症影响着孩子营养的吸收,爸爸妈妈们一定要及时察觉孩子的小儿厌食症的症状,才能尽早采取措施治疗小儿厌食症。下面我们看一下小儿厌食症的症状。小儿厌食症主要的症状表现为小儿食欲减退抗拒进食,除此之外,厌食症患儿还会出现频繁呕吐、便秘、腹胀、腹痛、腹泻、便血等症状。

小儿厌食的危害

1、营养失衡:宝宝需要的所有营养就像一块跷跷板,只有多样化的食物均衡,才能让营养跷跷板保持平衡, 确保宝宝健康快速的生长发育。

3、抵抗力差易生病:由于饮食不均衡,偏食宝宝不能很好地从食物中获取营养来提高免疫力,因而更容易生病,经常会感冒发烧。另外,偏食宝宝也容易患贫血、佝偻病等营养缺乏相关的疾病。

4、影响智力发育:研究发现,正常宝宝的智力发育指数要比偏食宝宝高14分,偏食宝宝还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

试试这样开发孩子的食欲

1、培养合理的饮食习惯

孩子进食从小就要定时定量,若是每日3餐,每两餐间的间隔以4~5小时为宜;若每日4餐,每两餐间的间隔以3~4小时为宜。尽量让孩子自己进食,这样能提高他们进食的兴趣。

2、控制零食要控制

孩子的零食及饮料的摄入,必要时,可给小孩吃少量的新鲜果品、酸奶或果汁。

3、适当体育锻炼

让孩子多多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这样可以消耗能量,促进消化液的分泌,从而增进食欲。

4、环境要适宜

吃饭应有稳定而安静的场所和轻松愉快的气氛,愉快的情绪可兴奋大脑皮层的进食中枢,提高食欲。也可在饭前给孩子吃点山楂等酸性水果,以刺激胃液分泌。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厌食症如何诊断出 六妙招让孩子爱上吃饭

小儿厌食症就是孩子拒绝饮食,使之造成孩子出现食欲下降、食欲不振等症状,极大危害着患儿和家长的身心,但对于此病的出现有许多的相似疾病的症状……详细>>

孩子不好好吃饭怎么办 三个食疗法击退厌食症

宝宝厌食怎么办?生活中,不少宝宝会出现厌食的现象,宝宝厌食,家长要想办法帮孩子开胃,治疗厌食,那么宝宝厌食吃什么好呢?妈咪不妨试试以下食……详细>>

孩子不爱吃饭怎么办 小儿厌食症的六大疗法

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在这个阶段需要各种营养,不过,也会有的孩子出现不好发吃饭的情况,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厌食症,这需要我们引起重视,而……详细>>

孩子不吃饭是得了厌食症吗? 小儿厌食症的并发症有哪些?

宝宝吃好、穿好、玩好,健康快乐长大,这是每个父母的心愿。然而,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之中,总少不了磕磕绊绊,这让父母颇为担心。一些孩子喜欢暴饮……详细>>

对付孩子厌食 这几个方法绝对让孩子爱上吃饭

厌食症在小儿时期很常见,主要的症状有呕吐、食欲不振、腹泻、便秘、腹胀、腹痛和便血。下面我们具体地来了解一下。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