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于胎龄儿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

哪些因素和性早熟的发生有关呢

2017-08-18 16:12:01      

大家常把性早熟简单的分为两类,一类称作外周性性早熟,也叫假性性早熟;另一类称作中枢性性早熟,也叫做真性性早熟。前一类的病因大都比较明确,如误服药物、分泌性激素的肿瘤、性腺(卵巢、睾丸)不受高级神经中枢控制而自主激活等。对于真性性早熟,情况更加复杂,可以由其他疾病引起(器质性),但是大多数情况还是特发性的(即找不到其他病因)。虽然性早熟确切的原因目前还不清楚,但通过一些横断面的调查研究,以下因素看起来和性早熟的发生是有一定关联的。

1、性别:女孩子较易发生性早熟。一般认为女孩子中枢性性早熟的发病是男孩子的10倍左右。当然,不同的研究结果有差异,但两性比例几乎集中在3:1-23:1(女:男)。

2、遗传:青春发育有显着的遗传倾向,包括性早熟和性发育延迟。妈妈初潮早,一般女儿的发病年龄也早。而且在一些性早熟的家系中也发现过某些基因出现了突变。

3、营养:营养状态对性发育的影响非常大。随着30多年来我国儿童营养状况的改善,城市女孩平均初潮年龄已经从1979年的13.5岁提前至2005年12.3岁。许多研究也发现,肥胖的女孩发生性早熟的风险增大;但在男孩子中没有发现这样的问题。

4、胎儿宫内发育:目前的许多研究还发现,如果胎儿在宫内发育不好,比如出生体重达不到相应胎龄的标准—医学上称作小于胎龄儿,这些孩子将来患某些疾病的风险将增加,其中包括性早熟、代谢综合征、多囊卵巢等。

5、生活环境:还有研究发现,被跨国收养的孩子中,性早熟发生风险可增至10-20倍;缺少父亲的单亲家庭中,孩子发生性早熟的风险也增大。至于原因,目前尚不清楚。

6、内分泌干扰物:最后不得不提到近年来十分热门的一个词—内分泌干扰物,简称EDCs。这是一大类物质,在我们生活中可以说已经无所不在,而且离不开,比如各种塑料制品、洗涤剂、农药等。由于这些物质具有类似激素的作用或者干扰了体内激素正常的作用途径,因此现在普遍认为其和某些内分泌疾病的发生有关。但由于EDCs干扰青春发育仍未有统一结论,目前还处于假设之中。

想要预防性早熟,只是注意控制饮食是远远不够的,而且只是靠家长的力量也是不够的。如果孩子过早的受到性刺激,也是会导致性早熟的,所以家长、学校还有社会都应该注意控制淫秽影像,避免孩子们接受不良刺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因素导致宝宝性早熟

近年来,"性早熟”引起了家长们的关注。早前就有媒体曝出,河南一4岁女童患性早熟,胸部变大,已来例假。家长们一定都想知道,为什么宝宝会出现……详细>>

孩子性早熟竟和这些东西有关 性早熟有何危害

研究发现,儿童性早熟的发病率上升这和我们现在生活的社会环境、文化环境有一定的关联,同时引起儿童“性早熟”的因素也是多方面的,甚至是一些家……详细>>

儿童性早熟有肿瘤风险 怎样防止性早熟发生

性早熟是指孩子内分泌系统发育异常,一般性早熟多发生在女孩8岁前,男孩9岁前,治疗儿童性早熟一定要抓住最佳治疗时间,如果发现宝宝有异常的发……详细>>

揪出“真凶” 性早熟可能与这些因素有关!

在内分泌专科门诊,经常会碰到家长带着孩子来咨询:“医生,我的女儿才8岁,乳房就发育啦,是不是性早熟啊?”“医生,我的儿子才11岁,就有点……详细>>

性早熟的三大因素 注意科学饮食防早熟

现在越来越多的儿童出现了性早熟的症状,性早熟对孩子的危害,想必家长是知道的,那么你知道在日常要如何来预防性早熟吗?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