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性早熟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性健康

性早熟常识主要是什么

2017-08-18 16:15:25      

性早熟疾病所产生的危害性是非常大的,会造成孩子的身体特征出现一系列的变化,同时还会伤害到孩子的心理健康。性早熟疾病的产生,让不少家长们觉得担惊受怕,其实完全没有必要。

假性性早熟是由于内源性或外源性性激素增多,使孩子第二性征提早出现,生殖器也提早发育,个别甚至会有阴道出血。但这些患儿血液中存在的高水平性激素,对下丘脑-垂体产生较强的负反馈作用,故此类型性早熟发生时,虽有第二性征出现,但下丘脑-垂体的生殖中心尚未启动,因此患儿并不遵循正常性发育规律发展,也不会产生生育能力。随着血中性激素水平下降,性征会自行消失或减退,这种类型早熟对骨骼发育影响不大,以观察为主。

部分性性早熟多见于乳房发育提前,一般不伴有其他性征出现,身高增长正常,骨龄与年龄相同或稍提前(往往在一年以内)。此类早熟原因,是下丘脑对体内性激素的负反馈调节尚未稳定有关,体内促卵泡生成激素、雌激素水平增高引起乳房发育。这种类型性早熟,早期对骨骼发育影响较小,但如果促卵泡生成激素、雌激素水平增高的时间较长,会使骨骼生长加速,骨骺融合提前。

对于这部分患儿,应密切观察其身高增长情况,定期复查骨龄及血中性激素。有需要时做相关性激素检查,以便能及时识别是否会发展为真性性早熟。有小部分患儿,乳房增大出现在两周岁以前,个别在新生儿期,这部分患儿是由于母亲分娩时,新生儿吸入母亲产道中含有激素的分泌物,或自胎儿期从母体血中获取了激素。由于大部分患儿随着月龄增大,激素水平会渐渐下降,因此一般不用治疗。

真性性早熟对患儿影响最大,也是家长们最为关注的。由于这类性早熟不仅有第二性征出现,出现初潮,而且会产生生育能力,因此影响最大。真性性早熟以女孩发生率高,其发生原因主要有:中枢神经系统的感染、外伤、占位病变及甲状腺功能低下。但在女孩真性性早熟中,约80%是找不出病因的,称为特发性中枢性性早熟。

特发性中枢性性早熟,与环境类激素污染物、含性激素的食物,以及社会心理因素等有关。环境类激素污染来自各种洗涤剂、化妆品、塑料制品。含性激素的食物,如各种营养滋补品、保健品等用于中老年体弱群体的营养物,被部分家长错用在小孩身上,并作为健康投资而长期让孩子服食,致使性早熟出现。

专家提醒大家,一定要多了解了解性早熟疾病,不要忽视了其所产生的伤害性。一旦发现孩子得了该疾病之后,当务之急就是进行治疗,再加以心理辅导。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早熟与发育早的主要区别在什么方面?性早熟有什么危害?

性早熟是在我国儿童中发病率比较高的内分泌疾病之一,根据2018年的最新临床数据统计,我国新倒数的发病率在1.5%左右,其中女性的发病率明……详细>>

儿童性早熟看什么科?性早熟需要做哪些检查?

性早熟在临床上根据其发病机理和症状表现,分为中枢性性早熟,外周性性早搏和部分性性早搏,这三种类型的性早熟的症状表现和发病原因有一定的区别……详细>>

导致性早熟的原因是什么?性早熟有哪几种类型?

性早熟在临床上是指儿童生长发育异常的内分泌疾病,主要的临床症状表现是第二性征发育异常,性器官出现早熟,属于神经内分泌科常见的疾病之一,需……详细>>

什么是性早熟?儿童性早熟的危害有哪些?

性早熟是儿童内分泌科的一种常见疾病,一般是由于体内激素分泌异常所导致的。儿童的性早熟一般需要结合症状和相关的辅助检查来进行诊断。性早熟如……详细>>

性早熟的四个诊断依据 治疗性早熟有哪些方法

可能大家都发现了,有的孩子长的特别快,还没到年龄就发生了成熟的症状,吃过一些药物但是作用不大,还是没见好,去医院检查说是性早熟,家长都不……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