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灰指甲的真菌学分类

2017-08-18 17:02:19      

灰指甲是由于致病性真菌侵犯指(趾)甲而引起的一类甲病。灰指甲可以根据感染真菌的类型进行真菌学分类,可以把甲真菌病分为皮肤癣菌性甲真菌病,酵母菌性甲真菌病和霉菌性甲真菌病三大类。为了便于区别,明确地指导临床用药,又把后两者称为非皮肤癣菌性甲真菌病。

1、皮肤癣菌性甲真菌病是由皮肤癣菌感染引起,主要的致病皮肤癣菌为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及絮状表皮癣菌。这一类病原菌常先引起手、足癣,因用指甲搔抓或接触而引起灰指甲,少数情况下只单独侵犯甲。

2、酵母菌性甲真菌病可由念珠菌属感染引起,也可由非念珠菌性酵母菌属感染引起。甲感染念珠菌会出现甲板混浊,增厚,甲沟处感染后出现色素沉着,或出现甲板萎缩。常见致病菌有白念珠菌、近平滑念珠菌、涎沫念珠菌、季也蒙念珠菌和热带念珠菌等。

3、霉菌性甲真菌病发病率相对较低,最常见致病菌为短帚霉、曲霉、镰刀菌和枝顶孢等。霉菌性感染甲后表现为甲变色、混浊、增厚、表面凹凸不平。

临床还可以看到在一个甲板的不同层面上有两种不同的菌种感染,称为混合感染型甲真菌病。灰指甲混合感染菌种复杂,更不易治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灰指甲的真菌学分类

灰指甲是由于致病性真菌侵犯指(趾)甲而引起的一类甲病。灰指甲可以根据感染真菌的类型进行真菌学分类,可以把甲真菌病分为皮肤癣菌性甲真菌病,……详细>>

灰指甲的真菌学分类

灰指甲是由于致病性真菌侵犯指(趾)甲而引起的一类甲病。灰指甲可以根据感染真菌的类型进行真菌学分类,可以把甲真菌病分为皮肤癣菌性甲真菌病,……详细>>

灰指甲的真菌培养及鉴定

真菌培养的方法与直接镜检法相比较而言,更能对大部分真菌感染的灰指甲作出准确的鉴定,也是诊断灰指甲的一个很重要的手段。下面我们就从培养基的……详细>>

灰指甲的分类

近端甲下型灰指甲:较少见,多数继发于甲沟炎。先是甲板靠近甲皱裂处(即甲板的近心端)发白,尔后渐渐扩大成斑,最终局部甲板缺失,扩至全甲。此……详细>>

灰指甲的临床分类有哪些

比较少见,多数继发于甲沟炎。先是甲板靠近甲皱裂处(即甲板的近心端)发白,尔后渐渐扩大成斑,最终局部甲板缺失,扩至全甲。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