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肌营养不良的不同类型的预防

2017-08-18 17:21:14      

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有不同类型,它们的临床症状、疾病严重程度、功能损害、预后也不相同。

肌营养不良的不同类型

1、假肥大型肌营养不良

分为严重的杜兴型和良性的贝克型,前者发病率大致为出生3500个男婴中有1名患儿(女婴一般不发病),出生后正常,开始走路时间较晚,行走缓慢易摔倒。3岁左右出现症状,走路时左右摇摆似鸭步,腰部前凸,仰卧起立时必先翻身俯卧,以双手掌撑地成跪位,再双手撑膝盖、大腿才能直立。蹲下起立时双手均需支撑膝盖才能起立。7岁以后症状一年比一年重,14岁以前丧失行走能力。贝克型肌营养不良比杜兴型少,多在5岁后出现肌肉力弱,病情进展比较缓慢,成年后可有不同程度的运动困难。

2、面肩肱型肌营养不良

表现为面部表情肌、肩部肌肉及上臂肱二、三头肌萎缩无力,可出现双眼闭合无力,吹哨、鼓腮、双肩上抬困难。

3、肢带型肌营养不良

表现为骨盆带肌肉萎缩无力,走路呈鸭步,患者上楼、蹲下起立困难。也可表现为上肢肩带肌萎缩无力,出现“翼状肩胛”、斜方肌、胸大肌萎缩,抬举上肢困难。

4、远端型肌营养不良

主要表现为四肢的远端,手肌及足背伸屈困难,不能用足尖、足跟行走。

5、强直性肌营养不良

表现为面肌、咀嚼肌、胸锁乳突肌、肩带肌、四肢肌肉萎缩。表现用力或握拳后,松开困难,天气寒冷的情况下可加重本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鉴别不同类型肌营养不良

先天性肌营养不良:发病年龄多在出生时。一般表现为肌肉衰弱,可能是肌肉松弛而引起畸形。先天性疾病扩散非常慢,寿命也许会缩短。常染色体隐性、……详细>>

肌营养不良病因有哪些不同

肌营养不良一组以缓慢进行性加重的对称性肌无力和肌萎缩为特点的遗传性肌肉病变。大多数病例有明确的家族史,约1/3的患儿为散发病例。病变累及……详细>>

如何预防肌营养不良症

检测cpk。肌营养不良假性肥大型患者血清中的cpk增高,活性的测定可以查出部分病基因的可疑携带者。特别是杜兴氏患者大约有60-80%的肯……详细>>

小儿肌营养不良如何预防

检出携带者检出携带者的方法有多种,如家系调查、肌电图检查和肌活检等。其上述几种方法综合应用则可提高检出携带者的阳性率。若夫妻双方均为携带……详细>>

怎么预防和护理肌营养不良

良好的生活环境和饮食对缓解肌营养不良的症状有一定的帮助。肌营养不良是一慢性疾病,由于疾病的发生对患者的身体带来了很大的伤害,因此为了更好……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