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营养不良的症状如何表现

2017-08-18 17:22:35      

近年来虽然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小儿营养不良的情况时有发生,专家表示,小儿营养不良大多是因为喂养不当造成的,也有一些是因为疾病或是缺乏运动吸收不良所致,体重不增是最先出现的症状,继之体重下降,皮下脂肪减少,逐渐出出消瘦,病久者皮肤干燥、苍白,烦燥不安,肌肉松驰,身高也低于正常。按轻重可分三度:Ⅰ度为轻型,Ⅱ,Ⅲ度为重型。

1、症状、体征,最初表现体重不增。随后出现皮下脂肪减少,逐渐消瘦。体重减轻,毛发枯黄,精神不振,体格生长速度减慢,直至停顿,长期营养不良者除体重低于正常外,身高也低于正常同龄儿童。全身各部位的皮下脂肪消减按一定顺序发生,最先是腹部,以后躯干、臀部、四肢,最后是面部。

2、重度营养不良时,呈老人面容,皮包骨样,肌张力低下,智力及体力均落后,食欲下降或拒食,消化、吸收功能低下,常发生呕吐、腹泻,精神抑制与烦躁交替出现,循环不良,体温低,血压低,心率慢,心电图呈低电压、T波可低平。有血浆蛋白降低者可出现营养不良性水肿,甚至胸腔、腹腔积液。

3、根据病情将营养不良分为轻度(Ⅰ度):即体重低于正常均值的15%~25%,腹壁皮下脂肪厚度为0.8~0.4cm;中度(Ⅱ度),即体重低于正常均值的25%~40%,腹壁皮下脂肪厚度在0.4cm以下;重度(Ⅲ度),即体重低于正常均值的40%以上,腹壁皮下脂肪消失。

Ⅰ度营养不良:精神状态正常。体重低于正常15%-25%,腹壁皮下脂肪厚度为0.8厘米-0.4厘米,皮肤干燥,身高不影响。

Ⅱ度营养不良:精神不振,烦躁不安,肌张力减弱,肌肉松驰,体重重低于正常25%-40%,腹壁皮下脂肪厚度小于0.4厘米,皮肤苍白、干燥,毛发无光泽,身高较正常减低。

Ⅲ 度营养不良:精神萎糜,嗜睡与烦躁不安交替出现,智力发育落后,肌肉萎缩,肌张力低下,体重低于正常40%以上,腹壁皮下脂肪消失,额部出现皱纹,呈老人样面容。皮肤苍白、干燥、无弹性,毛发干枯,身高明显低于正常,常有低体温、脉搏缓慢、食欲不振、便秘、严重者可因血清蛋白清降低而出现营养不良性水肿。

其实,宝宝营养状况滑坡,往往在疾病出现之前,就已有种种信号出现了。父母若能及时发现这些信号,并采取相应措施,就可将营养不良扼制在“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营养不良三大症状表现 儿童营养不良饮食如何调理

营养不良是由于热量和/或蛋白质不足而致的慢性营养缺乏症。多见于婴幼儿期。随着人民生活不断提高,营养不良发病率已显著下降。目前所见营养不良……详细>>

小儿营养不良会失眠健忘 营养不良如何食疗

小儿营养不良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那么对于中医来说,怎么调理治疗小儿营养不良方法呢?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营养不良的几种食疗方。详细>>

孩子水肿或是营养不良 孩子营养不良的表现

小儿营养不良是常见的一种情况,会给宝宝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导致宝宝营养不良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营养摄取不均衡,患有疾病等都可能会导致营养……详细>>

营养不良的表现

症状、体征 最初表现体重不增。随后出现皮下脂肪减少,逐渐消瘦。体重减轻,毛发枯黄,精神不振,体格生长速度减慢,直至停顿,长期营养不良者除……详细>>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宝宝营养不良的症状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首先,要找出婴儿和幼儿营养不良的原因是什么,然后才能从根本改善孩子营养不良的症状。小编认为通过饮食来调节是最科学的方……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