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认生原因知多少 两招有效改善认生现象

2017-08-22 09:37:3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成长中都会经历认生期,除了每天与自己朝夕相处的人以外,对其他人都比较排斥。这其中的原因既有宝宝先天气质所致,也有后天教育所致,爸爸妈妈们要找准原因,对宝宝进行合理的引导。

认生期开始时间

大部分孩子的认生期开始于八个月大的时候,所以人们也把这个时期称为“8月之恐惧”。而到了12个月大的时候,这种现象基本上会消失,但是也有些孩子会将它持续到三岁。认生期为何会在这个时期出现,到目前为止还解释不清楚。科学家们猜测,早年的恐惧可能对孩子的生存很重要。他们解释说“认生期一般产生在在孩子8~12个月,这正是学走路的时候。这个时候孩子要想办法让他信任的人留在身边,以帮助他对付学习走路时遇到的各种危险,于是对陌生人会产生抵触情绪。”

宝宝认生的原因

1、自我保护

认生是宝宝的一种自我保护意识。在他看到陌生人时,他意识到家人和陌生人是不同的个体(6个月的宝宝已经开始对陌生人和陌生环境表现出敏感反应),孩子害怕这个陌生个体给他带来伤害,因此,就以敏感闪躲,甚至大声哭闹的激烈方式来向家人传递自己害怕的情绪,以此得到家人的保护。

2、天性使然

宝宝认生是社会性发展必经阶段,因而每个宝宝在0-3岁期间都会产生认生现象。但如果在宝宝3岁以后仍然非常认生,不愿与陌生人相处,那就要考虑孩子的个性因素了,毕竟有些孩子天生比较敏感。也有一些孩子连去幼儿园都表现出退缩和回避,这说明孩子不是故意挑剔和拒绝,而是天性使然。

3、对有某种特征的人产生害怕心理

可能有些宝宝对一些比较“奇怪”的人会产生“认生”,而对其他陌生人并不“认生”。比如对一些戴眼镜或戴帽子的陌生人,看到他们宝宝就会哭,更不会让他们抱。这可能是因为宝宝在家里没有看到过这样的人吧!

宝宝认生怎么办

1、多多接触陌生人

有些宝宝只喜欢让妈妈一个人抱,除妈妈之外的其他家庭成员一抱就哭,这是因为平时对外人接触不多,每天只看到爸爸妈妈。妈妈可以尝试着让其他家庭成员多抱抱宝宝,在他们抱的时候妈妈可以暂时离开一会儿。让宝宝慢慢熟悉除爸爸妈妈之外的陌生人。可以先从家里人开始,然后再是其他不熟悉的人,比如爸爸妈妈的同事、朋友、邻居等。

2、投其所好

对于那些特别认生的孩子,与他们接触的时候应该尽量创造一种“你是值得信赖的”气氛 。如果这一招不灵,可以先递给孩子一个玩具,争取他的对你好感,再开始和他交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认生怎么办 认生原因 认生 认生期

宝宝认生原因知多少 这两招有效改善认生现象

宝宝的成长中都会经历认生期,除了每天与自己朝夕相处的人以外,对其他人都比较排斥。这其中的原因既有宝宝先天气质所致,也有后天教育所致,爸爸……详细>>

宝宝认生是正常现象 如何帮宝宝度过认生期

从5个月开始,大多数宝宝都会先后进入认生期,也叫“陌生恐惧症”。那么宝宝认生的原因是什么?如何帮宝宝度过认生期?详细>>

宝宝到了认生期 怎么办

宝宝到了认生期,怎么办?认生期是从婴儿期开始的,每个宝宝都会有认生期,家长不必过于感到奇怪。同时,在宝宝到了认生期时,家长要正确帮宝宝……详细>>

认生不利于宝宝健康成长 宝宝认生怎么办

从宝宝一出生,他们就面对着这个陌生的世界,他看到是父母亲人的笑脸,那是他们第一时间认识的人,他感到最深刻最可亲的人。逐渐的宝宝开始长大,……详细>>

宝宝认生怎么办?三步骤助宝宝顺利度过认生期

宝宝当到了五六个月的时候,就会出现了认生的心理特征,会很害怕亲近的人之外的人,会表现出抗拒、焦虑……在这个时间,妈妈们要协助宝宝顺利度过……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