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丢三落四怎么办 五招纠正丢三落四坏习惯

2017-08-22 09:35:20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许多家庭来说,孩子丢三落四的习惯让家长甚是苦恼,怎么办呢?家长常常教育孩子之后,孩子还是会丢三落四,久而久之,就不管了,其实,对于纠正孩子丢三落四的习惯是有诀窍的。

环境是病因

所有的病都是有根源的,治病的前提是要明白病因。丢三落四是天生的吗?肯定不是的,完全是后天形成的一种不良习惯,而所有习惯都是日积月累养成的。所以,爸妈首先要分析宝宝坏毛病是怎样养成的?才能对症下药。 一般来说,丢三落四的宝宝有这样一些特征:独立性差、依赖性强、粗心大意、毛毛躁躁、没有检查的习惯等。是记忆力出毛病了吗?显然不是,这些丢三落四的孩子用心记忆的时候并不差。那么,是什么出问题了呢?是环境,例如总是包办代替的环境,总是过度保护的环境、总是溺爱的环境等,容易出丢三落四的孩子。

孩子丢三落四怎么办

1、父母要率先垂范

父母的一言一行对孩子的影响较大,而且这种影响往往是潜移默化的,在收拾整理东西方面也不例外。要求孩子的鞋子摆放整齐,首先自己的鞋子不要脱了乱扔;要求孩子把柜子和抽屉里的东西放好,首先自己要把物品摆放得整整齐齐;要求孩子把用过的东西及时归原,首先自己要做出表率。

2、固定孩子放物品的位置

给孩子一个固定的地方,有条件的家庭可以给孩子一个专门的小柜子,摆放孩子的书本和玩具,要求孩子把课本、练习本、玩具分类摆放,家长还要协助孩子挂置一些布娃娃、张贴一些儿童画,把这片小天地营造成一个少年儿童小世界的氛围,吸引孩子去喜爱和珍惜自己的这一片“小天地”。

3、让孩子学会珍惜

现在的孩子都是家庭的中心,很多事情不用开口,父母就已经帮他做好了。长期下去,孩子的依赖性就会很强。所以,家长要学会“偷懒”,来培养孩子的独立性,放弃依赖性。如收拾书包,家长要尽可能地把这些小事交给孩子来做,让他们从小事中培养独立的习惯。

4、让孩子认识到丢三落四的坏处

让孩子认识到丢三落四的坏处,您不妨试试以下方法: 不能孩子一丢了东西就给他买新的。只有当孩子意识到东西丢失后很不方便,才可能会更多地认识到丢三落四的坏处。 比如,红领巾丢了,别急着买,让他去挨一次批评;水壶丢了,让他口渴一天等。让他认识到丢三落四会带来损失,他以后就会小心了。 另外,很多家长会惩罚孩子用自己的零花钱去买经常丢失的东西,这种做法的效果也不错。让孩子用自己的零花钱买东西,会让他知道钱的来之不易。

5、避免唠叨

三、四岁的幼儿,正处于第一反抗时期,如果父母不断重复唠叨他的行为的话,反而会引起他的反抗心。所以,不要一直强调他忘东忘西的行为,当孩子有进步的表现时,不妨大方的夸奖他。同时,父母应为孩子创造能稳定情绪的环境,幼儿便能慢慢减少掉东西的次数。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丢三落四

孩子丢三落四或是这些原因 孩子丢三落四怎么办

是人都会有点丢三落四的毛病,只是程度不同罢了。学生们经常去学校门口发现他们忘记戴红领巾,每次他们写错了,他们发现他们没有准备好橡皮擦。这……详细>>

孩子丢三落四原因知多少 孩子丢三落四怎么办

经常遇到孩子在生活中,要么是丢了这,就是忘了那,而且这种情况也是屡禁不止,反而有越演越烈的现象,那对于这种情况,家长该如何教育,让孩子能……详细>>

宝宝丢三落四 宝宝健忘的三大原因

自从宝宝上了幼儿园,你就都要成为小小的跟屁虫了,为什么啊,自己宝宝丢三落四,你生怕宝宝漏了什么……宝宝真的得了健忘症吗?详细>>

五招轻松搞定孩子磨蹭坏习惯

孩子做作业时精力不集中,写着写着就停,不知在想什么,写作业时的多余动作特别多,比如说找橡皮。刚刚学过的有印象的字还要照着书看着抄下来,这……详细>>

这12种坏习惯孩子必须纠正

处于成长过程中的孩子,总会表现出一些不恰当的行为。如果父母听之任之,一旦这些不良行为习惯成自然,它们必将成为孩子成长的羁绊,正所谓“千里……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