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脸色发黄的原因 宝宝脸色发黄如何护理

2017-08-21 10:02:47      家庭医生在线

在宝宝成长过程中,很多家长都是根据宝宝的脸色来判断宝宝的健康状况的。比如脸色发青、发黄、发白等都是病症的表现。那么,宝宝脸色发黄是什么原因呢?

宝宝脸色发黄的原因

1、营养不良造成的贫血

宝宝脸色发黄有可能是营养不良造成的贫血。这种情况大部分是由宝宝经常性腹泻造成的。如果宝宝经常出现腹泻,则有可能是营养不良造成的贫血,最好帮宝宝测一下微量元素和血红蛋白的指标。

2、生理性黄疸

生儿黄疸有生理性和病理性,病理性的就是生后很短时间就出现黄,这种黄是有次序的、会迅速地加重的,需要及时到医院处理。生理性的黄疸经过两三天以后,最多不超过一个礼拜,就会褪颜色了,如果宝宝黄疸老是不褪,不但身上黄,脸上也红,这种情况一定要带到医院去。

3、食物原因

宝宝脸色发黄还有可能是食物导致的。有些食物会引发脸色发黄,如胡萝卜、南瓜、橘子汁、空心菜、甘蓝菜、芒果等蔬菜瓜果富含胡萝卜素,过多地摄入引起胡萝卜素血症,导致皮肤变黄,以手掌、足底最为明显,其次是面部、耳后,严重者可累及全身皮肤。

宝宝脸色发黄护理

1、富含营养物质的食物

宝宝脸色发黄应该平时多吃性平,味甘同时又属温热性的食物。多注意各种营养素均衡。 特别要注意补充优质蛋白质、叶酸、铁、B族维生素。这是因为蛋白质是天然的“造血原料”;叶酸可促进血红蛋白的生成;B族维生素是保证各种营养素可以被均衡的吸收的关键元素。

2、预防脾胃肾虚

预防脾胃虚弱,家长一定要喂养得当,宝宝能吃多少算多少,不过食肉类食品,避免伤食;不要滥用一些清热泻火类药物,如板蓝根冲剂、清热泻火口服液等,以免苦寒伤胃。

3、要养成吃热饮的习惯

不可过多食用酸奶,以免破坏肠道酸碱平衡。可以多吃山药、芋头、南瓜、薏米,少吃油腻生冷之品。家庭用药可用参苓白术散、婴儿健脾散等中成药。偏内热的患儿要少吃干燥、油炸、辛辣食物,不过量喝流质蛋白饮食如牛奶,多吃南瓜、胡萝卜、海带等食物。

综上所述,小孩子脸色发黄主要还是内部造成的,所以,改善小孩子脸色发黄还是要从孩子的内部健康下手,最好是请专业的医生检查之后,为孩子量身定制养护食谱和方法,如有必要,也可以采用一些中医方法来改善小孩子脸色发黄的情况。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脸色发黄护理 脸色发黄原因 脸色发黄

宝宝脸色发黄是黄疸吗

宝宝出生后,原本白里透红的肤色可能在新生儿期的某天变黄,这就是新生儿黄疸。它是由于体内胆红素累积引起的。正常情况下,因为新生儿出生后建……详细>>

新生儿脸色发黄该如何护理

在早期时我们要尽早给新生儿喂养,让胎便尽早的排出,因为胎便里含有很多胆黄素,因为如果胎便不排出干净胆黄素就会经过新生儿的特殊的肝肠循环重……详细>>

宝宝脸色发黄谨防脾胃虚弱 宝宝脾胃虚弱如何调理

秋天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这个正是各种疾病多发的季节。妈妈要打起精神,更好地保护每一个宝宝。宝宝的脸色就是一个很好的健康提示,所以妈妈一……详细>>

新生儿脸色发黄该如何护理

在早期时我们要尽早给新生儿喂养,让胎便尽早的排出,因为胎便里含有很多胆黄素,因为如果胎便不排出干净胆黄素就会经过新生儿的特殊的肝肠循环重……详细>>

新生儿脸色发黄的原因

生理性黄疸是新生儿出生24小时后血清胆红素由出生时的17~51μmol/L(1~3mg/dl)逐步上升到86μmol/L(5mg/dl)……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