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孩子脾胃虚弱怎么办 食疗法轻松解决脾胃虚弱

2017-08-21 10:02:12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相关的资料显示,很多孩子生病一般都是因为脾胃虚弱引起的,因为经常生病的孩子一定要好好的调理脾胃,那么如何调理好呢?

孩子脾胃虚弱的症状

脾胃虚弱的孩子多面色发黄或面部色素沉着不均匀(出现花斑),头发稀疏、消瘦、指甲脆薄有白点,还有经常出现发作性脐周疼痛,时轻时重。脾胃虚弱偏内寒的患儿除了有上述症状外,食欲虽好,但是大便次数多、量大,食后即拉;脾胃虚弱偏内热则食欲不佳,大便干燥(两三天一次),此类患儿多因过多食用零食或过量饮用牛奶所致。

孩子脾胃虚弱食疗法

1、莲子山药粥

莲子30克,山药80克,粳米50克。将莲子去心,与山药、粳米、水共煮粥,待温加积安堂枣花蜂蜜2勺食用。此方适用于消瘦、食欲不振的脾胃虚弱患儿。

2、麦冬沙参扁豆粥

沙参、麦冬各10克,扁豆15克,粳米50克。将沙参、麦冬加水煮20分钟取汁,用此汁液与粳米、扁豆共煮粥食用。此方适用于手足心热、大便干的脾胃虚弱患儿。

3、红枣小米粥

红枣10个,小米30克,先将小米清洗后,放入锅内用小火炒至略黄,然后加红枣及水适量,用大火烧开后再改用小火熬成粥食用。此方适用于消化不良伴有厌食的脾胃虚弱患儿。

孩子脾胃虚弱如何调理

1、日常饮食

如果是属于脾胃虚弱偏内寒的孩子,那么一定要养成吃热饮的好习惯,不要直接喝冷水,同时也不要过多的饮用酸奶,这样可以有效的避免肠道的酸碱平衡遭到打破。并且日常应该多吃一些山药或者是芋头等等,少吃一些生冷油腻的食物。

2、捏脊疗法

妈妈用双手的中指、无名指以及小拇指握紧成为拳头状,然后食指半弯曲,拇指伸长,然后捏起孩子背部的皮肤。按照从上往下的顺序,然后反复一两次,能够有效的调整孩子的肠胃机能,令身体之中的经脉得到有效的疏通,令身体的血液循环更加的顺畅,这样孩子的身体抵抗力自然而然就提高了,治病的目的也是达到了。捏脊具有很好的保健脾胃的效果,帮助身体消化以及强健孩子身体的作用,并且能够有效的治疗感冒、改善孩子食欲,最终达到增强孩子体质的目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胃虚弱调理 脾胃虚弱症状 脾胃虚弱

宝宝脸色发黄谨防脾胃虚弱 宝宝脾胃虚弱如何调理

秋天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这个正是各种疾病多发的季节。妈妈要打起精神,更好地保护每一个宝宝。宝宝的脸色就是一个很好的健康提示,所以妈妈一……详细>>

宝宝脾胃虚弱有哪些表现 脾胃虚弱如何调理

小孩子出现脾胃虚弱会出现一些症状出来,比如:已经长牙了还出现流口水的现象,吃饭总是吃的很少等等的一些现象,这些都是脾胃虚弱造成的。那么宝……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脾胃虚弱 脾胃虚弱吃什么好调理

一般情况下,宝宝脾胃比较虚弱的话,那么面部皮肤就会发黄,并且出现色素沉淀不均匀的情况,也就是出现斑点,下面我们具体看看宝宝脾胃虚弱的表现……详细>>

宝宝大便次数多是脾胃虚弱吗 脾胃虚弱如何调理

宝宝脾胃健康,才能吃饭香、身体棒,相反,如果宝宝脾胃虚弱会面色发黄、头发稀疏,下面我们来看看宝宝脾胃虚弱的表现及调理方法。详细>>

宝宝脾胃虚弱的症状 粥品调理小儿脾胃虚弱

宝宝脾胃虚弱的症状是怎样的呢?幼儿脾胃虚弱是营养不良的一种表现。家长发现孩子出现脾胃虚弱的现象就要就是调理。小编认为粥品是调理宝宝脾胃……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