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给孩子零花钱学问多 如何指导孩子使用零花钱

2017-08-21 09:56:29      家庭医生在线

当孩子到了一定年龄后,很多家长都会给孩子一定的零花钱,一方面可以满足他们的一些个人愿望,另一方面还可以帮他们学会花钱和理财,但是给孩子零花钱也要把握度,要有原则和底线。给孩子零花钱也是一门大学问,如何指导孩子使用零花钱呢?

什么时候该给孩子零花钱

其实,关于孩子多大给零花钱并没有固定的说法。大多数3岁的孩子对于金钱已经产生兴趣,随着他们年龄增长,他们的兴趣将会加深,如果提早跟孩子谈论金钱或适当运用零用钱,对小孩子将来的成长有一定的帮助。因此,家长可以考虑3岁前后开始可以慢慢给孩子零花钱,一般孩子要8岁以后,才能灵活地做加减法运算。因此,如果确实担心孩子管理不好金钱的,也可以在孩子8岁以后再考虑固定给孩子零花钱。而此时孩子也有一定的管理能力,能较好的处理自己做出的决定,毕竟孩子的理财能力是需要慢慢锻炼出来的,家长也可以在计划给孩子零花钱后,及时指导。

零花钱应多久给一次

孩子年龄越小,计划与控制的能力越差,因此给零花钱的间隔应该越短。一般说来,10岁前的孩子一周给一次,10岁以后的孩子可以酌情半个月、一个月给一次,直到延长到一学期给一次。

如何指导孩子使用零花钱

1、给孩子最大限度的自由

给了孩子零花钱就意味着,这些钱财归孩子自己支配,我们如果过度干涉,那就完全失去了利用零花钱来培养孩子消费计划和理财能力的意义。其实,孩子在用零花钱方面“上一些当”,也是让孩子积累经验的方式。例如孩子被“吃干脆面,收集小卡片”所吸引,我们也不妨让他尝试一回,当他发现他花光了所有零花钱买了一箱干脆面,也集不齐那几张画片时,家长适当的给孩子讲一下道理,他自会醒悟。

2、学会预算和记账

在刚开始给孩子零用钱的时候,孩子可能还没有合理消费意识,这时让孩子学会预算和记账十分有用。父母可以适当的引导孩子,比如这些钱平均到每一天是多少、单次最高消费是多少等等。为孩子准备一个小账本,让孩子每支出一笔钱就记录下来,培养孩子对于钱财的规划能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零花钱

儿童老要零花钱 怎样给孩子零花钱

家长怎样给孩子零花钱呢?其实,给孩子零花钱也是一种培养学龄前儿童理财观念的方式。尤其是老问家长要零花钱的儿童,家长更需要适当制止并且规划……详细>>

多大要给孩子零花钱 零花钱要怎么给

每个家长都会给自己孩子零花钱,这其中也有小奥妙! 孩子多大以后给零花钱最合适? 给孩子多少零花钱才恰当?零花钱要怎么给?这看似简单,给的……详细>>

怎样教孩子管理零花钱 给孩子零花钱避免两个误区

怎样教孩子管理零花钱,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与家长对孩子的疼爱,孩子的零花钱也随之增加。那么作为家长应该怎样教孩子管理零花钱呢?给孩子零花钱……详细>>

您知道怎样给孩子零花钱吗

"爸爸,给我二十块钱,我要买一个变形金刚,""妈妈,我的铅笔用坏了,给我三块钱。"现在的孩子经常向父母提出这样的要求,作家长的既不想拒……详细>>

给孩子零花钱意义何在 这两个误区要避免

给孩子零花钱是一门学问呢,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影响也不小,很多家长在给孩子零花钱的普遍存在以下几个误区,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